房价还这样涨下去,很让人担忧

如果不从价格入手,不让人“够得着”,那么“去库存”压力巨大。如果房价还像现在这样涨下去,那么房地产的未来,很是让人担心。

6平方米,这是一个极度挑战身体的面积,可深圳就是推出了这样的房子。据媒体报道,在深圳热炒了近两个月,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的6平方米“鸽笼房”,9月24日终于亮相。1998年的土地,是标准限购又限贷的住宅产品——要占买房名额,在这种背景下,9套“鸽笼房”竟然均价卖到了15万每平方米,而且当日售罄。

说是6平方米,其实多少有些玩噱头。据媒体报道,所谓6平方米,其实是“买6送6”,总计达到12平方米。设计也十分精巧,基本能够满足居住需求。而且,“鸽笼房”总共只有9套,即便当日售罄,也远远谈不上热销。厘清这一点,对于认识6平方米“鸽笼房”的实质十分重要。

这么高的单价,这么小的面积,竟然还能当日售罄。对于这9套“鸽笼房”,现在普遍的意见,是当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太热了。但在我看来,这其实再是正常不过。“鸽笼房”的卖点是什么?个人以为,只有一个,那就是相对便宜。虽然每平方米价格并不便宜,但相对于市场上其他的房子,总价还算便宜。这也是其能够“当日售罄”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对于从“鸽笼房”中看到市场的无限可能,我更看到了市场的无限危机。原因同样在价格上。这9套“鸽笼房”开售价格为一口价88万元每套起,均价达到15万元每平方米,如果以12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售价达到7万多元,这也大约是当前深圳市住房的平均价格。众所周知,一段时间以来,深圳住房价格火箭般暴涨。即便未来价格平稳,以目前的价格,又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

对于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市民构成多元多样,而中国人购房,多以家庭甚至以两个家庭为单元计算,确实有一部分“够得上的人”。但这部分人到底有多少,占总人口比例多少?而当这部分人的消费潜力被消耗后,谁来成为房地产下一轮的“接盘侠”?对于任何城市来说,这都是必须需要考虑的问题。

这轮房价暴涨,有一个奇怪的倒挂现象。那就是房价越高涨得越凶,涨价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而对于大量三四线城市来说,不要说涨价,即便维持当前的房价,都是一个未知数。这种倒挂的形成,与当前城市的人口结构有关。这也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也就是那些人口净流入城市的优势所在。但在高房价面前,这种优势总有一天会耗尽。房地产的发展,不是做“一锤子买卖”,而是要长期健康发展。不能不考虑的是,拿什么保证未来?

答案正在6平方米“鸽笼房”里。从每平方米单价上讲,“鸽笼房”并不便宜,但因为面积小导致总价相对便宜,从而让相当一部分人拥有了购买的可能性。受此启示,如果房价保持在适度空间,那么房地产还会迎来一个长期利好局面。现在,房地产面临“去库存”压力,其原因也主要在价格上。如果不从价格入手,不让人“够得着”,那么“去库存”压力巨大。如果房价还像现在这样涨下去,那么房地产的未来,很是让人担心。

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住宅设计规范》明文规定,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深圳“鸽笼房”因为2004年就已经建成,所以不受影响,不过,深圳“鸽笼房”可能再无来者。此时,我们应该读懂6平方米“鸽笼房”隐藏的市场期待。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不是有没有市场问题,而是因为房价过高,出现了根本买不起房的问题。如果房价保持在适度空间,市场还会有良好表现。反之,未来不被看好。

作者

毛建国

毛建国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公务的士?公车改革别开倒车

此次福州“公务的士”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是因为公众对决策过程和实践结果,还是有质疑与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