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聆听弘一”遇见智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佛学与禅意是田沁鑫近年来的舞台气质,但在这部似乎最该如此的《聆听弘一》中,她却编织了现代禅意,搭建了多重时空。8·13抗战爆发,上海“华界”遭日军轰炸,大量被毁。上海的租界,即“孤岛文化”却呈现出畸形的蓬勃。电影、出版、娱乐产业,纷纷躲入租界,狂放发展。百货公司的富二代们则创立推动了中国广播业的兴起。于是,当下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播客“坏蛋调频”的创始人兼主播之一“伍叁伍伍”将参加演出,广播中的特约嘉宾是一群活色生香又贪生怕死,情感炽烈且胆大妄为的民国人。正所谓网络播客“坏蛋调频”为这段历史,创作了一档可

原标题:“聆听弘一”遇见智慧

《聆听弘一》排练照 摄影/谢宇

上海沪剧院《回望》

《咔哧咔哧山》

本报讯(记者 郭佳)从来不复制他人,也不重复自己的导演田沁鑫,眼下正带着一众青年演员找寻走进弘一法师灵魂世界的通道。近日,这部即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开演的话剧《聆听弘一》首次开放排练,通过网络播客“穿梭时空”寻找民国坏蛋,从而“撞见”一代高僧大德。匪夷所思的戏剧结构以及传奇故事展开一幅民国广播界的“孤岛上河图”,呈现的是李叔同“努力做人,努力活过生命的过程”,让或许被误读了100多年的弘一法师不再模糊在今天,也不被糊涂于民国。

佛学与禅意是田沁鑫近年来的舞台气质,但在这部似乎最该如此的《聆听弘一》中,她却编织了现代禅意,搭建了多重时空。8·13抗战爆发,上海“华界”遭日军轰炸,大量被毁。上海的租界,即“孤岛文化”却呈现出畸形的蓬勃。电影、出版、娱乐产业,纷纷躲入租界,狂放发展。百货公司的富二代们则创立推动了中国广播业的兴起。于是,当下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播客“坏蛋调频”的创始人兼主播之一“伍叁伍伍”将参加演出,广播中的特约嘉宾是一群活色生香又贪生怕死,情感炽烈且胆大妄为的民国人。正所谓网络播客“坏蛋调频”为这段历史,创作了一档可听、可看的专题节目,在“田氏戏剧”的舞台空间结构里,当下与民国,时空错落,崇高与堕落,亦步亦趋。剧中,猜测与史实相伴,寻找与装扮相生。而七嘴八舌拼凑出来的弘一法师,渐次成为丰富而立体的传奇,“身披忍辱甲,手提智慧剑”的弘一法师,去掉粉饰的胡编,用戏剧开启人生智慧。

在田沁鑫看来,《聆听弘一》不是心灵鸡汤,更不是公知论坛,她想用看得见的一场聆听,挑战戏剧的平庸。于是,“剧中的弘一法师将鲜明而果决地,脱离传记类影视戏剧作品的窠臼,我们试图摆脱战战兢兢的惧怕那张弘一法师圆寂的死亡照片,及那幅难以理解的‘悲欣交集’,致敬’天心月圆’。”此次田沁鑫的剧本写作,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创作”。她受李叔同在浙江出家的灵感启发,走进浙江,更受弘一大师走过诸多山中寺庙的经历感召,选择浙江丽水云和山村,寻找灵感。在她看来,“我们往往生活在惰性与放纵之间,很少乐意勤奋刻苦。我们更不愿放弃享乐,‘甘心自觉’。我们总会热爱痴情,愿意舒适安全,专守自己的习惯思维,陶醉固执,像顽疾一样,不愿突破思维和局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局限。但弘一法师却说‘以戒为师、持戒精严’。在不断自觉的过程中,觉知人性,觉知贪婪、嗔怨、痴情、傲慢、疑惑等,我们难以更改的习气。弘一法师在自觉的严苛戒律中,得到的不是俗眼看到的苦楚,而是超越俗世的极大自由与喜乐。”

据悉,上海首演后,该剧将移师杭州与北京,明年1月将亮相北京保利剧院。面对今天的繁杂,《聆听弘一》试图点亮智慧之灯,突破自己,自在逍遥。

十月舞台劲刮江浙风

本报讯(记者 郭佳)海派京剧、越剧、沪剧、评弹,这些带有浓浓江南意蕴的剧种,即将于10月集中登陆京城,为舞台刮起一股强劲的江浙风。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将从10月11日至15日在长安大戏院连推上海沪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三台新创剧目。其中三剧皆为2016年完成创作的新剧,大胆起用年轻演员担纲主演。上海沪剧院的《回望》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通过烈士后代对先烈的探寻,展现了当代青年对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敬仰。全剧保持沪剧传统的同时,又融入了浓厚的江西地方色彩。

上海京剧院的现代京剧《浴火黎明》,以《挺进报》事件为发端,以“狱中八条”为核心,塑造了坚守信念的年轻共产党员的群像。该剧既是英雄主义史诗,又是一部实验现代京剧,更是一次有现代文学意义的探索。80后演员杨扬、鲁肃、傅希如等人的表演多侧面展现了人格、修为、品行对于坚守信仰的重要。

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是上海评弹团酝酿了三年的作品,以评弹的细腻表现了林徽因的才情、爱情、真情与爱国情。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不仅首次将“众筹”模式引入评弹创作营销,吸引了上百万的商业赞助,更以普通话多、英文多、角色多的特点创下了评弹的“三多”,成为沪上热门文化事件。

茅威涛即将于10月29日领衔《寇流兰与杜丽娘》登台国家大剧院,该剧及《春香传》也刚刚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签约,未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加盟“亲情中华”艺术团的组派,以“亲情中华”巡演为载体,为国内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外国主流民众提供具有中华特色的传统创新戏剧。

《寇流兰与杜丽娘》和《春香传》的导演郭小男介绍,今年7月至8月,《寇流兰与杜丽娘》曾出访英法德奥四国,“该剧的巡演开创了用越剧表达东西方观众情感共识的先河,使越剧这一地方剧种在对接世界戏剧的过程中实现了国际化,也显示了吴越文化在今天的先进性。”

爱恨铃木 悲喜人生

本报讯(记者 郭佳)9月24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带着他20年前的两部经典《厄勒克特拉》与《咔哧咔哧山》在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演出时,引得京城剧迷趋之若鹜——视觉满屏、听觉震撼,大师手笔与天地山水完美对撞,残酷戏剧呈现出化于无形的美。

两戏连演,《咔哧咔哧山》、《厄勒克特拉》这两部分别首演于1996年和1995年的“老戏”,却让人看不出丝毫的年代违和感,无关主流美学,却足已立足世界戏剧之巅,正如剧场背景的司马台长城,历经时间洗刷,却依旧明艳。

轮椅、护士,多国演员操母语演出,这些属于铃木的符号一个不少,在他的戏剧观中,“世界是一所医院,人人都是其中的病人”。于是,哪怕是在爱情中,主题也变成了“病态的爱”,而这又何尝不是当今世界的面貌。而铃木也正是以病态的人类、异质的文化复杂着观众的思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