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定下未来五年发展“新坐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25日电 (记者 刘双双)9月25日,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记者在会上获悉,未来五年,长沙将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原标题:长沙定下未来五年发展“新坐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 彰显省会新作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刘双双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5日电 (记者 刘双双)9月25日,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记者在会上获悉,未来五年,长沙将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当天,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 彰显省会新作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地处中部的省会城市长沙,是湖南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转型“阵痛”和城市治理难题,长沙交上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过去十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首位。近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由5000亿元跨越至9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上升到第6位;城市首位度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长沙的经济增速堪称领跑中国重点城市的闪电“博尔特”,其民生账单也备受“点赞”:五年投入民生资金29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放眼全球、审视全国、立足全省,站在新起点上的长沙寻求更主动作为:担当起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国家中心城市处于全国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是综合实力强、辐射能力大的城市,是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教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城市。

“在推进基本现代化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长沙的使命和责任,也是长沙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易炼红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最近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也要求增强长沙等中心城市功能。我们要主动作为,把国家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对长沙而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亦有足够“底气”:长沙即将形成“万亿级”经济体量、特大型城市格局,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三大战略平台、五大国家级园区与20多项国家级试点相互叠加。

对长沙而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有着充足“理由”:对提升城市功能、宜居环境、生活品质,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承载着740多万长沙人民的殷切期望。

易炼红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要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要加快建设“四更”长沙,即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

翻阅报告,记者看到,“四更”长沙每一项都有着明确目标:

能量更大,就是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进一步做大城市容量,形成特大型中心城市的吸纳功能、承载功能、辐射功能。

实力更强,就是强园区、强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县域经济,形成增长中高速、产业中高端、消费中高级的新格局。到2021年,打造1个以上的“五千亿级”园区和“五千亿级”产业,实现“千亿级”产业和“百亿级”企业翻一番;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分别挺进全国县域经济“前五强”、“前十强”、“前二十强”。

城乡更美,就是通过品质再提升,确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两型社会基本建成,城乡大地更加清新秀丽、精致精美。到2021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36%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

民生更爽,就是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住房、健身、公共交通等建立现代化服务体系,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易炼红说,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激情奋斗,务实奋进;坚持容错纠错与追责问责相统一,以“马上办”的作风、敢担当的行动和“钉钉子”的精神,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善做善成、取信于民。(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