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闹!6平米鸽笼房只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炒作


来源:凤凰财经

原标题:别闹!6平米鸽笼房只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炒作!

深圳6平方米的鸽笼房,一夜之间遭到疯抢,这则消息让人瞠目结舌。

6平方米,这是一个挑战住户身体柔韧性的极限面积,多一个人都转不动,在其中伸展身体都十分困难,更不用说居住的舒适和尊严。这种境遇看起来,比地下室、群租房和城中村蜗居都好不了多少。所以,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成功挑逗起整个社会的关注。

然而,真相是什么?

是深圳楼市已经火爆到连鸽笼都有人争抢的地步,还是有人在利用这个噱头进行炒作?

第一,所谓的鸽笼房一共只有9套,即便一上午售罄,也谈不上疯抢的地步。开发商的用意是借此噱头推广其他小户型。媒体报道所谓的一上午抢光云云,更像是对炒作的有意迎合。开发商借噱头炒作,博取关注;媒体火上浇油,博取点击率。共同消费受众情绪,各取所需。

第二,鸽笼房实际面积也不是6平方,而是买6送6,总计12平方。基本的居住空间有6平方米,另外附送的6平方米,基本由阳台改造而成,给了厨房和卫生间。所以88万的总价,对应的仍旧是7万多的均价,符合目前深圳房价水平。

鸽笼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堪。

而且,通风采光一应俱全,有床铺衣柜书桌有卫生间有厨房,基本能够满足居住需求,加上该公寓身处深圳旺地,并且带有学位。不管感觉如何荒唐,在目前的楼市背景下,不得不承认,鸽笼房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第三,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住宅设计规范》明文规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所以6平方米鸽笼房,只是历史遗留的产物,未来这种设计不可能再获得批准。就此而言,开发商说“深圳绝版”,倒也没错。

第四,鸽笼房所对应的正是城市新兴群体的居住需求。过去一年多来,深圳房价火速上涨,涨幅超过80%,深圳一套典型住宅的价格更是超过伦敦,跃居全球第二贵,仅次于地处硅谷的加州圣何塞。目前深圳7万一平的房价,早已超出普通工薪阶层的消费能力,而变成炒房者的资本游戏。普通工薪阶层如何在深圳获得容身空间,这已经成为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

北上深房价飙升,深圳一骑绝尘。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现在已经不是买不买房的选择问题,而是根本买不起房的社会问题。如果不思解决,任由现状发展,那么6平米鸽笼房就不再只是开发商的炒作,而将成为楼市的黑色寓言。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