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机撞鸟了,安倍还坐在里面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专机撞鸟,领导人还坐在里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的专机撞鸟了。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看到报道说,安倍晋三结束联合国和古巴之行,23日乘专机回国。不料,专机撞上了鸟,机体出现问题。在专机预定降落并加油的美国旧金山,安倍与随行人员登上备用飞机。

这是之前披露的日本领导人专机

许多人都知道,很多国家领导人出行可不会只带一架飞机,像日本首相出行时,由航空自卫队特别运输队承担运送任务。为以防万一,原则上会准备两架飞机。

撞鸟的首相专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安倍乘坐的专机有些年头了,它是1993年进口的美国波音747-400。当时一口气买了两架,机身长70.70米,宽64.9米,总续航能力达1.2万公里。

日本人把两架专机称为“飞翔的首相官邸”;不过当天皇乘坐时,它又被称为“御召机”。

进入机舱内部,从入口开始,分别是贵宾室、秘书室、会议室、办公室、随行人员室,最后是普通客舱,主要供随行记者团乘坐。普通客舱的前面有一张大桌子,在此可以随时召开记者招待会。飞机上共有350个座位,这些座位可以全部拆下来,将客舱变为货舱。

此外,机上还设有一个医疗室。

专机上还配备VHF和UHF通讯线路,有两部电话,可以在距日本较近的上空使用。

日本媒体曾报道,2010年日本决定花费63亿日元(约合5470万美元)对专机进行自使用以来的首次全面大修,将其改造成能进行空中危机处理的“实战型”飞机。

这样的专机具备一些民用飞机所没有的功能。比如,飞机上配备了敌我识别装置和气囊垫梯,可用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

只是不知道,当高空中出现飞鸟时,敌我识别装置是否管用。

“美国老师”也撞鸟

据说,日本领导人两架专机上面除了没有配备反导装置以外,其他大都照搬美国“空军一号”的设计。

“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专机的代号,实际上,“空军一号”是两架“鸳鸯机”,只要运载总统的主机飞到哪里,备用的副机就跟到哪里。如果主机发生机械故障,总统可以随时换乘备用专机。

这是9月初刚来杭州的“空军一号”   摄影| 魏彤

目前的这两架专机都是经过改装的波音747-2G4B民航机,每一架的造价都高达13.5亿美元。

备用飞机还是派上过用场的。2014年1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准备返回华盛顿时,“空军一号”出现故障,机翼部位被检查出轻微的机械故障,奥巴马不得不换乘另一架备用飞机。

而在两年前,副总统拜登就遭遇了跟安倍类似的情况:撞鸟。

拜登乘坐的“空军二号”

2012年4月的一天,拜登所乘副总统专机“空军二号”在加利福尼亚上空飞行时撞到飞鸟。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机上乘客“自始至终都安全”,这一意外没有列为“紧急降落”等级。

不过随后,拜登改乘美国空军另一架飞机。

撞鸟的这架副总统专机是一架改装的波音757军用型C-32;另外还有一架波音737的军用型C-40也改装用作副总统专机。

据报道,“空军二号”的运营成本为每小时2.2万美元。不知道换乘一事,要多花多少钱。

天上的灾害还是公害

“撞鸟”不算太抢眼的新闻,但的确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根据国际航空协会统计,1912年以来,鸟撞至少导致63架民用航空器失事;军用飞行器速度快,鸟撞危害更为严重,1950年以来文献记载的严重事故超过353起,至少165人遇难。

《光明日报》今年5月份的一则报道说,1992~2008年,我国军用飞机因鸟撞造成20起严重的飞行事故、58起飞行事故征候和210起飞行问题,导致18架飞机坠毁、12名飞行员牺牲。

早在没有飞机的时候,天空是鸟的世界;现在能够上天的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飞机撞鸟怎么就这么猛?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找到了专业分析:

如一架飞机在空中以300米/秒的速度匀速飞行,而一只质量为一千克的小鸟以10米/秒的速度相向飞来,那么此时鸟相对于飞机的动量就为310千克·米/秒。

网友曾曝光某民航班机撞鸟后的情状

机鸟相撞后这些动量几乎完全转化成了小鸟对飞机的冲量,而相撞时间又极短,机鸟相撞而作用于飞机上的冲击力无异于一颗炮弹的能量。

目前的飞机材料大都经受不住如此大的压强,这是造成各种鸟撞飞机事故的直接原因。

以去年年底我国海军一架发生飞机事故的战机为例。失事发动机进气道内壁存在一条长约80厘米,宽约10厘米的喷射状血迹,并在内部叶片上发现多处软组织残留痕迹。

经鉴定,判定发动机叶片损坏为鸟撞所致,所撞击的是一只体重在1~1.3千克左右的成年绿头鸭。

无论是战机还是客机,在天上飞就会有“撞鸟”的风险。从概率上来说,像安倍专机遭遇意外也属正常。毕竟是领导人专机,尤其是“老飞机”,人家各种预案都会有的。况且再过两年多,日本领导人专机就要换上美国波音大型机777-300ER。安全系数应该更高了吧。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