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遭警方枪杀黑人家属公布案件现场视频 否认受害人持枪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近日发生了一起警察开枪射杀黑人男子斯科特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事件真相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起枪杀案引发了连续数天的抗议,虽然实施了宵禁,却依然有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要求警方公布枪击现场录像。

原标题:遭警方枪杀黑人家属公布案件现场视频 否认受害人持枪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近日发生了一起警察开枪射杀黑人男子斯科特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事件真相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起枪杀案引发了连续数天的抗议,虽然实施了宵禁,却依然有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要求警方公布枪击现场录像。

夏洛特市市民:我认为视频应该公开,因为警察局长说他看了视频,视频证实了枪击的过程。之后他又表示视频不能给出绝对证明说他拿着枪,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答。只有公开透明,人们才不会抗议示威,不在怀疑警察。人们需要知道真相,需要透明。

警方拒绝公开枪击现场录像,让夏洛特市的民众情绪越发激烈。一些商店门窗被砸,一些无辜者被打伤,还有一名26岁抗议者被他人开枪击中头部、伤重不治。美国佩斯大学法学院专家兰道夫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我们从太多的情况中发现,往往是录像反映实情、涉案警察在说谎。”

而在当地时间24号,事情突然出现了新进展。在事件过去了4天之后,斯科特的家人终于率先发难,拿出了斯科特妻子拍摄的视频。这段视频是由斯科特的妻子录制的,视频显示了枪击案部分过程。她以这段视频,来“叫板”警察局关于斯科特持枪的说法。在视频中,斯科特妻子说:“不要开枪,不要开枪,他什么有没有做。他有创伤性的脑损伤。他没有枪,他不会伤害你们的。基斯,快下来、快下来。”

在这段音频中,斯科特的妻子向警察解释斯科特没有枪,不会伤害警察,并不停劝说自己的丈夫赶快从车里出来。而在几秒钟后,警察开枪了。

迫于民众抗议和斯科特妻子“先发制人”公布视频的压力,夏洛特市警方终于在24号晚间,公布了警方枪杀黑人斯科特一案的现场执法录像。

在夏洛特市警察局公布的由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执法录像中,斯科特在打开车门后倒退着缓步走向警察的方向,然后就被警察连开数枪击中倒地。由于视频只能看见斯科特背影,因而看不清斯科特是否手持枪支,但能看出他并没有做出明显的威胁性动作。

而另一个由警察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则记录了斯科特被捕时的情景。

但然而由于这段视频的前二十五秒没有声音,也听不到枪声,外界质疑是不是警方进行了有选择的剪辑。不过也有分析称,这和执法记录仪的系统有关,为了节省电量,执法记录仪只会记录最新,最相关的信息。

除此之外,警察还公布了三张据称是警方从斯科特身上起获的手枪、枪套和半截大麻烟卷的图片。夏洛特梅克伦堡警察局长克尔?帕特尼向媒体表示:为了透明起见,你们会得到我们可以提供的一切,事实、镜头录像、还有关于这一调查的我们现在所处立场的解释。

然而,警方给出的这样一份证据力度不足的“答卷”并没有让人信服。就在警方公布录像后,斯科特家属与律师一道举行记者会对作此出回应。他们称,相关录像给他们留下的疑问比答案更多,此案还有很多疑点有待揭开。他们强调,录像显示斯科特并没有对警察构成威胁,更不能证明警方开枪的合法性。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统计显示,此次夏洛特枪击事件中死去的男子,是今年以来第173个被警察击毙的非洲裔美国人。173人,意味着过去9个月以来,几乎每两天就有一个黑人被警察打死。夏洛特的骚乱,只是近年来大大小小的少数族裔骚乱中的一个,映射出美国积重难返的种族问题,和日益撕裂的社会现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