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青山一家三代人传承红军精神


来源:西安晚报

采访中,杨青山告诉记者说:“我要把保护革命历史遗存、弘扬革命精神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去做,继续宣传伟大的红军精神,并让下一代传承下去。”

原标题:杨青山一家三代人传承红军精神

杨青山给本报读者题写祝福语

庾岭镇曾见证了红二十五军在陕南的革命历程,特别是镇上一幢灰瓦泥墙的老房子,门楣挂着“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旧址”的牌子,房子的主人是已经62岁的丹凤县退休教师、共产党员杨青山,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爷爷、父亲到杨青山三代人无怨无悔地看护着庾家河会议旧址和红军烈士墓地——

继承遗志

杨家父辈为儿取了烈士名字

23日,记者在丹凤县庾岭镇街道上一处白墙红门的院落看到,大门上方挂着“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旧址”、“商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个牌子,门口一位身体健壮、精神抖擞,身穿红军衣服的老人正在打扫卫生。“这就是杨青山老人,是杨家药铺的第三代子孙,今年已经62岁了。”陪同采访的庾岭镇党委书记李柳江说。

“说起我的名字还有一段故事呢。”杨青山老人乐呵呵地说。解放前夕,游击队战士杨青山被国民党杀害于庾家河一带,村民杨春荣、杨文聪父子冒生命危险掩埋了烈士忠骨。1954年杨文聪的儿子出生后,为了让其继承先烈遗志,特取名“青山”。杨家与红军的渊源要追溯到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北上由豫入陕于9日开进了庾家河,不久就在杨家的“春茂永”药铺里召开了省委第18次常委会,会议改中共鄂豫皖省委为鄂豫陕省委,并作出了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决定,会议中途敌人突然来袭,随后就出现了著名的庾家河战斗。

弘扬红军精神

杨家药铺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昨天,记者看到“春茂永”药铺至今保存完好,62岁的杨青山告诉记者:“我们杨家三代人与红军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保持旧址原貌,曾经有亲戚朋友劝说让把老房子拆掉重建楼房开店铺经商,都被我拒绝了。”

据了解,杨青山将祖辈传下来的杨家药铺不断维修,并收集红军史料用来举办红军长征历史展览接待省内外游客。“老杨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宣传红军精神、宣传革命精神的阵地,来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他还开辟了展览室,制作出了二十多块大型展板。”邻居老张告诉记者说。

“老杨家春茂永药铺既是革命旧址又是市县爱国教育基地、丹凤县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逢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杨青山都会在这里给参观的学生和游客讲战斗故事和革命传统……从杨青山的父辈开始,讲了一茬又一茬,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几十年从未间断。”丹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舒说。

据了解,今年62岁的杨青山在“春茂永”药铺展出红军珍贵图片二百多张、史料书籍近百件(部),他自己作词谱曲,歌唱反映红二十五军在庾家河创建红色政权的革命歌曲,在庾家河战斗遗址和附近学校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学生教唱。

采访中,杨青山告诉记者说:“我要把保护革命历史遗存、弘扬革命精神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去做,继续宣传伟大的红军精神,并让下一代传承下去。”

昨天,杨青山应邀为本报读者写下了“不忘初心 致敬先烈 弘扬传承长征精神 祝愿《西安晚报》读者健康幸福 万事如意”的祝福语。

文/图 特派记者张红中 张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