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造”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年底问世


来源:华西都市报

9月24日,以“天府产业城 智慧大创造”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在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举行。来自活动的最新消息,“成都造”的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将于今年底问世,而成都的首条磁悬浮城际线,也在加快论证中,未来有望穿梭成德绵区域。

原标题:“成都造”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年底问世

地铁、轻轨、悬挂式空轨、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轨道交通“家族”的众多成员们,将在未来,承担起方便成都市民的出行的使命。

9月24日,以“天府产业城 智慧大创造”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在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举行。来自活动的最新消息,“成都造”的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将于今年底问世,而成都的首条磁悬浮城际线,也在加快论证中,未来有望穿梭成德绵区域。

院企合作 磁悬浮、单轨等试验车辆将在新津造

这场特别的“菁蓉汇”,走进了新津的轨道交通生产车间,嘉宾的座位旁,是一辆辆刚刚下线的地铁、有轨电车车辆。这些“成都造”的轨道车辆,与市民的出行息息相关。

西南交通大学与新筑路桥在现场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这个生产车间里,研制更多的“成都造”磁悬浮、单轨等轨道交通的试验车辆。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工程化样车,预计今年11月就能下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透露,相比于第一代磁悬浮列车,第二代磁悬浮列车在稳定性、噪音控制和乘坐体验上,又有了更大的提高。在今年5月,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悬浮工程启动载客试运营。这条线路的核心部件如磁悬浮控制器等技术,使用了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顶尖院校的产品。

徐飞表示,轨道交通产业每产出1元的产值,都能带动其上下游产业产出4元的产值。成都要打造成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轨道交通成果将加速就地转化。通过院企合作,成都本土将建设更多示范线,如第二代磁浮列车、真空管道轨道交通、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现代有轨电车等。

首条磁悬浮城际线 有望串联成德绵

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将在成都问世,这意味着磁悬浮列车与市民生活距离又近了一步。“以长沙的示范线为例,18公里的施工时长也就一年左右。”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介绍,目前成都掌握的磁悬浮技术很成熟,也是全国领先水平。只要线路确定,建设起来的工期并不长。

那么,成都的首条磁悬浮示范线将布局在哪里呢?徐飞透露,从造价上来讲,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每公里综合造价不超过2亿元,低于地铁5至8亿元的修建成本。同时,磁悬浮列车的运载能力也不如地铁,因此不太适合应用在成都的干线交通上,适合应用于成都支线的交通,比如成都到周边卫星城、或者运行时间在半小时至1小时之间的城市群。因此,成都到德阳,成为磁悬浮城际线的首选,以后有可能串联起成德绵区域的城镇。目前,线路正在进行可研性论证。

“大创造”带动“3+N”产业布局

活动现场,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原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首席专家徐坚以及上海易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明分别做了主题为《希望集团创新创业之路》《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远景》的精彩演讲。长春城际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川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四川发展通号城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亿万通达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津县政府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在项目路演环节,以投资人嘉宾点评等形式,空气医生、常锋天马无人机、开拓者等5个项目进行了5分钟现场路演,项目涉及新材料、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与新津“3+N”产业布局以及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大创造”板块相关的多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据悉,新津将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建设,形成天府新区“大创造”的重要载体,以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为主导,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商务、生活配套为一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国际级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天府新区高端制造业载体、成都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现代产业城、国家铁路口岸,加快建设“天府产业新城、幸福美丽新津”。今年以来,拟投资30亿元的新纶科技高性能纤维(PBO)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的格力生产制造基地、总投资100亿元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也相继签约落户。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赖芳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