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首次开设司法考试藏文考场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宁9月25日电(麻明)9月24日,全国司法考试开考,记者去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郊的青海大学,了解今年青海司法考试首次设置藏文标准化考场的情况。

原标题:青海首次开设司法考试藏文考场

人民网西宁9月25日电(麻明)9月24日,全国司法考试开考,记者去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郊的青海大学,了解今年青海司法考试首次设置藏文标准化考场的情况。

记者从青海省司法考试办公室主任薛蓉处了解到,青海藏区缺乏藏汉双语法律人才,藏汉双语法律人才队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全省现有14个县没有正式的专业律师,16个县没有专门的法律公证员。

针对这种情况,青海省司法厅连续两年积极向司法部协调争取,今年获得批准和支持,在青海首次设置藏文试卷考点考场,是全国自西藏开设以来的第二个省份。

据了解,对比以往,今年青海司法考试报名人数增幅较大,全省共报考2743人,与去年相比增幅达31.24%,居全国第二,创历史新高。

将近三千人都要同时在青海大学汇集,所以,今天去往青海大学的路上比平时多了近三倍的车辆。快到学校门口,一路车水马龙,大家在交警的指挥下,依次有序进入青海大学。

在学校门口可以看到校园里有很多考场路线引导标志和指示牌,每个路口都有考试工作人员在引导,考生一进校门,很快很方便就能知道考场的具体位置。

进入校门,首先映入眼帘就是逸夫教学楼,门口排着五行等待通过安检仪和面部识别系统的考生队伍。现场考试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保障司法考试公平顺利举行,青海省司法厅今年加大了资金和技术装备投入,首次使用“人像比对”确认身份信息,提高了核验环节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逸夫教学楼的89号至93号考场就是今年青海新增设的5个藏语标准化考场,来自青海本地户籍的140人和周边省份藏族考生14人,总计154名考生就在这里参加藏语的司法考试。因此,在门口能看到很多藏族考生在此排队等候安检。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考生进入考场教学楼之前,都必须先将手机装在信封里写上名字,交给考场管理人员统一保管,然后过安检仪,接着再通过“人像比对”确认身份信息之后才能进入考场。

“通过安检仪和面部比对,很好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替考作弊等行为,我觉得很好,我支持。”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考生央吉才让,在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引下,顺利通过安检和人脸识别,向记者讲了一下自己来参加考试的感受,“我是第二次参加司考,去年是用汉语答题,今年是藏语答题,青海设藏文考场太有必要了,方便我们考试,而且藏语是我的优势,今年我很有信心考过。”央吉才让胸有成竹地说到。

“原来藏文考场只在西藏,太远了我就没去考,今年很方便,四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这里考试。”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法院的藏族考生羊毛才让向记者说到,“这个考场的设置对于我们藏区的工作人员来说很方便,而且很受鼓舞,更能促进学习法律知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

正当大家紧张有序地进入考场时,一名女孩突然打断正在协助考生进行面部识别的干警,“我的眼睛肿了,现在很难受,这里有没有医生可以帮帮我,不然会影响我的考试发挥。”从甘肃赶过来参加藏文司法考试的藏族考生达热吉焦急地向考试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疗人员,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两名医务人员已经赶到。经问询查验,达热吉是患有角膜炎,用消炎眼药水做了处理,可以保证她顺利完成考试。

记者和达热吉聊天得知,她大学专业是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现在甘肃甘南地区的法院工作,一直没有勇气参加司法考试,今年得知青海设有藏文考场,她觉得自己在藏文上是有优势的,考点离得也不远,就过来试试,她希望能尽快通过司法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成为一名合格专业的司法工作人员。

刚才,达热吉的突发状况在不到十五分钟的时间就妥善解决,这得益于青海省司法厅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的工作理念。

今年更是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服务考生。记者看到,考点教学楼门口有一辆紧急医疗车救助车和两名全科专职医疗人员随时待命。进入教学楼,楼梯两侧整齐摆放着为考生准备的免费矿泉水。从整体到细节,青海司法考试服务考生可谓细致入微,周全周到。

在青海大学科技楼,薛蓉向记者介绍了司法考试前期的准备工作情况,为了确保今年国家司法考试顺利组织实施,青海省司法厅党组高度重视,在考前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在9月初协调召开了国家司法考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尽全力确保此次考试顺利有效实施。

抽调厅机关和监狱干警120余人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保密、安全保卫、考场流动监考、后勤保障等工作。在考区设立考点办公室,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包括安监组、考务组、试卷保管组、后勤组、保卫组、医务组等。开展分层次的培训,严格落实《考试工作规范》,把各项具体措施和任务落实到人。

同时,在考前加大对考点周围的环境摸底排查,对重点可疑地方严加监控,切实做好高科技作弊的防范和处置工作。

上午8点30分,校园一片宁静,司法考试正式进入答题时间。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勇、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闫柏等相关领导在考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始巡考,王晓勇专门询问了藏文考场的情况,并亲自步行至逸夫教学楼五楼,依次进入五个藏文考场进行巡查。

“青海的司法考试,在司法部的关心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近几年组织得很好,考场秩序和考试成绩都在不断提高。”王晓勇高度肯定了青海司法考试组织工作,同时祝愿广大考生,“期待考出好成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