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全球化需“网络抱团”

“网络抱团”是中小企业全球化的现实途径,因而亟需构建中小企业全球化“滴滴”平台,这显然无法由中小企业自发形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该任命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这也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在联合国系统内部,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以区别于联合国大使等虚职。(9月22日,经济参考报)

报道称,为方便马云在全球各地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联合国还将为马云颁发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联合国通行证分红蓝两色,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显然,联合国将如此高的荣耀授予马云,不仅仅是因为其“知名度”或“显赫财富”,而是表彰其为中小企业全球化所做的贡献,更是为马云日后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提供便利。

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多样化需求、技术创新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墙基”作用。“今后三四十年,中国经济的腾飞,依赖于中小企业”,可以说,中小企业兴则中国强。全球化是现代经济一个重要特点,中小企业也必然要“勇立潮头”迎接挑战。笔者认为,联合国此举是在启示我们,中小企业全球化需要“网络抱团”提升竞争力,例如积极构建或融入eWTP(全球互联网贸易平台)等“平台”,以“新经济”的思维构建竞争优势,是中小企业全球化的一条切实可行的现实路径。

从现实来看,扶持中小企业全球化的大道理容易说,然而真正落到实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应该清晰地看到,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全球化方面仍具有一些先天性劣势。比如:中小企业散而小,没有规模经济效益;市场拓展能力弱,且无法承担过高的市场开拓成本;缺乏协同创新机制;获取外部资源能力差;等等。因此,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政府都重视发展中小企业,但做得比较成功的并不多。

是不是说,中小企业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就没有机会了呢?从传统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基于成本、空间距离等考量确实尚无良策,只能是发出“创新”等空洞的口号,这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实际意义。若是置于现代网络经济的语境下,中小企业全球化困境则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理论过于生涩,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事例更为便于理解。例如,在传统经济思维模式下,出租车公司好比贸易经济中大企业组织,具有规模化、集约化等优势;个体司机则好比中小企业,在获取顾客等方面缺乏品牌化优势。滴滴、优步等网络约车平台出现,则完全改写了竞争优劣势,象征着散而小、弱等个体车司机获得了生存空间。

这在理论中被称之为“网络外部性”,是指使用某产品(或平台,例如电商、微信)时,随着用户的总数量增加而效用加大,这实质上是网络规模扩大后获取的一种特殊规模经济。“网络外部性”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恰好能够解决类似中小企业全球化的高成本难题。eWTP甚至可以理解成中小企业全球化的“滴滴”平台。

“网络抱团”是中小企业全球化的现实途径,因而亟需构建中小企业全球化“滴滴”平台,这显然无法由中小企业自发形成。必须有企业作为推手,来“承包”扶持中小企业全球化的善意。这正是联合国为何看上马云根本原因。“我和马云进行了长谈,我清楚的了解到,很多政府官员并不知道中小企业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改变。”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称,需要马云这样的企业家来推动中小企业全球化。

当然,这并不是说各国政府就可以袖手旁观地乐享其成了。各国政府在中小企业专业区、服务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系统的发展要予以大力的支持;以政策培育具有远见、不只是着眼短期利益的中小企业家;切实提升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与企业形成互补效应,eWTP已经被写入杭州G20领袖峰会的公报里,这恐怕是联合国任命马云的更深层次意图。(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作者

盘和林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搞好新时期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