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多地重返高温 河南安徽等久旱逢雨


来源:中国天气网

湖北河南等久旱逢雨 南方多地或现高温

原标题:湖北河南等久旱逢雨 南方多地或现高温

中国天气网讯 尽管已进入秋分时节,未来几天的天气舞台仍不平静,秋雨、秋台风和“秋老虎”将各展身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25日)明天,湖北、河南等气象干旱区将久旱逢雨;同时,27日以前,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北,在南方地区“秋老虎”将发威,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局地可能会重现高温天气。

久旱逢甘霖 湖北河南等地将迎明显降水

据气象资料统计,9月1-23日,华西地区一直是陷入阴雨绵绵中不能自拔,而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则是干渴无比,河南驻马店、湖北枣阳等地甚至是滴雨未下,气象干旱达到了重旱的级别;大城市中,武汉的累计降水量只有1.9毫米,和常年同期(64.9毫米)相比异常偏少;截至23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江汉、黄淮、江淮西北部等地气象干旱等级达到中旱甚至重旱。

9月19日,淮河江苏淮安段因干旱大面积河床裸露,影响通航。新华社发(周海军摄)

9月19日,淮河江苏淮安段因干旱大面积河床裸露,影响通航。新华社发(周海军摄)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开始,华西地区的降雨向东蔓延。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陕西东南部、重庆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等气象干旱区出现中到大雨,湖北西部和重庆东北部局地暴雨(50~70毫米);另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南部等地局地出现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至27日,重庆、湖北大部、河南中南部、陕西南部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水的到来,对于缓和上述地区干旱、土壤增墒以及后期秋种十分有利,但也需要警惕局地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24小时降雨预报图

24小时降雨预报图

另外,在西北中南部、西南地区一带,今后几天仍将阴雨绵绵,多以小到中雨为主,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由于前期四川、云南等地降雨偏多,需要防范地质灾害。

25日至27日,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阵性降水,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秋老虎发威下周初南方迎大范围高温

未来几天,江汉黄淮等地久旱逢甘霖,而在南方大部地区“秋老虎”将会发威。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以前,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北,加上副热带高压呈现逐步西伸的态势,江南华南一带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0℃以上,明显偏高于常年同期,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局地甚至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夏日的炎热可能重现。

不过,南方地区的炎热天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28日,伴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以及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带来的降雨共同作用,南方的炎热会明显消退,“秋老虎”将秒变“纸老虎”。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