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28日启幕 亮点抢先看


来源:长城网

导语:喜欢听戏的庄里人们有福了!9月28日起,石家庄每天都有好戏上演。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展演将持续到10月19日,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原标题: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28日启幕 亮点抢先看

导语:喜欢听戏的庄里人们有福了!9月28日起,石家庄每天都有好戏上演。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展演将持续到10月19日,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28日启幕

河北梆子、丝弦、豫剧、老调、晋剧……9月28日起,石家庄每天都有好戏上演!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28日在石家庄揭幕,并将持续到10月19日,期间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在石家庄轮番亮相,将令省内戏迷大饱眼福。以声腔为依据开展剧目展演,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开创了以声腔系统进行戏曲展演的先河。

田向利: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盛宴

田向利指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全国戏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要通过整体展示梆子声腔剧目,进一步弘扬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让省会和全省人民享受一场文化盛宴,要突出河北特色,宣传、展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良好形象。要坚持高标准,搭建好展示交流的平台,做好组织、接待等各项工作,让外地来宾感受到河北人民的热情。要精心谋划,抓好宣传,积极争取中央媒体支持,省和石家庄市媒体、网站要加大力度、增强密度、提升温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展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要责任到位,确保安全;坚持节俭办会,不铺张浪费;各部门齐心合力,加强协调,努力使展演圆满成功。

9月28日至10月19日 石家庄人天天有戏看

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共同发起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曲展演活动,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举办,旨在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全国戏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着力实现戏曲艺术整体繁荣。

据介绍,此次展演经文化部组织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申报,并由文化部组织专家遴选,最终确定了来自北京、天津、山西、陕西、山东、河南、江苏、甘肃、宁夏、新疆等11个省份、21个剧种、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在石家庄进行展演。这些剧目都是各梆子声腔剧种的代表性剧目,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汇集当下梆子声腔最具代表性剧目和演员最强阵容,是一场梆子声腔艺术盛宴。此次入选的剧目,是文化部组织有关专家经过记名投票,层层遴选,最终确定的。这些入选的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剧目,也有具有时代特色、原创精神、良好口碑的《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这些剧目都是参演院团最具代表性的看家戏。而此次演员阵容则汇集了全国梆子声腔剧团里的谢涛、柳萍、李树建、许荷英等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和边肖、李小雄、吴桂云、彭蕙蘅、雷保春等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他们的参与是此次展演活动艺术水准的有力保障。可以说,此次展演活动群星闪耀,梅花争艳,必将唱响燕赵大地上戏曲艺术的最强音,成为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展示。

入选剧目耳熟能详 老少皆宜

这些入选的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剧目,也有具有时代特色、原创精神、良好口碑的《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而此次演员阵容则汇集了全国梆子声腔剧团里的谢涛、柳萍、李树建、许荷英等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和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

在此次展演中,河北的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将进行展演。开幕演出将以华阴老腔开场,全场通过串烧、独唱、折子戏、歌伴舞等多种艺术手法展示梆子声腔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独特韵味。

展演活动三大看点抢先看

看点一:开幕式华阴老腔一声吼

梆子腔是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由陕西、甘肃一带的西秦腔在明末时期向东流传,与各地方言和音乐结合,逐渐衍变成种类繁多的梆子腔支系,如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

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其中9月28日晚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举办的“梆子声腔名家名段演唱会”将为本次展演拉开大幕,该演出将以华阴老腔开场,通过串烧、独唱、折子戏、歌伴舞等多种艺术手法展示梆子声腔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独特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石表演华阴老腔的十余位陕西演员就是亮相今年央视春晚的原班人马。

看点二:名家名剧纷至沓来

这次展演有来自11个省市自治区的36家院团共21个剧种,是梆子声腔剧种展示最全的一次活动。32场演出中传统戏14台、现代戏9台、新编历史剧8台,还有折子戏专场1台。其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经典,也有《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都是参演院团的看家戏。演员阵容则汇集了谢涛、柳萍、李树建、许荷英等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和14位戏剧梅花奖演员。

其中河北省有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参加,体现了河北省在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方面的丰硕成果。而这也是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花落石家庄的原因之一。

看点三:专家来讲解好戏进校园

此次展演活动既丰富又惠民,期间将开展系列专家观摩、专题研讨、名家讲座活动。梆子声腔名家将现身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和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面向公众开展梆子声腔的系列讲座。还将专门组织进城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观看演出。以低票价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同时,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戏曲进校园、开展最佳剧评、最佳剧照等网上评选及一系列互动活动。

(据长城网、燕赵晚报、中国日报网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