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东营异宠族:我的出逃萌宠 让你心惊肉跳?


来源:齐鲁晚报

一条黄金蟒“萌宠”出逃,引发了不少人对异宠族的关注,现在蛇、蜥蜴、蜘蛛、蝎子、蟾蜍等爬行、两栖类生物已经成为不少人饲养的宠物。记者针对东营热爱异宠的人群进行了调查。不少异宠族表示,这些“非典型”宠物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目前社会上的一些非议反而让热爱异宠的人群倍感压力。

原标题:探访东营异宠族:我的出逃萌宠 让你心惊肉跳?

汪晓拍摄的自己饲养的陆龟。(受访者提供)

汪晓拍摄的自己饲养的陆龟。(受访者提供)

一位异型宠物爱好者饲养的守宫对着镜头憨态可掬。(受访者提供)

一位异型宠物爱好者饲养的守宫对着镜头憨态可掬。(受访者提供)

黄三角早报记者 王晓云 段学虎

一条黄金蟒“萌宠”出逃,引发了不少人对异宠族的关注,现在蛇、蜥蜴、蜘蛛、蝎子、蟾蜍等爬行、两栖类生物已经成为不少人饲养的宠物。记者针对东营热爱异宠的人群进行了调查。不少异宠族表示,这些“非典型”宠物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目前社会上的一些非议反而让热爱异宠的人群倍感压力。

异宠爱好者:出逃萌宠攻击能力很弱

刘宇(化名)是一位异宠爱好者,作为圈里人,此前西城发生的黄金蟒“出逃”的事情,他了解较多,“是我一个朋友的蛇,此前国内其他城市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对于目前不少人表示的黄金蟒这类大型蛇类宠物“外逃”可能会对人安全产生危害,刘宇认为,可能性不大。

“首先,黄金蟒是缅甸蟒的一个变种,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人工繁殖的基因变异的缅甸蟒,在野外生存的蟒蛇,根本不会有这种颜色的花纹。这一类黄金蟒由于多少代都是人工繁殖,它的野外生存能力基本丧失了。而且这种生物非常怕光,如果没有人工饲养的环境,独自在野外生存,尤其是城市里,出不了几天就死了。”

说到黄金蟒,刘宇说的头头是道,“形象一点的比喻,就是白化了的缅甸蟒,众所周知,白化病是怕光的。”

“说实话,蟒蛇这一类的爬行动物宠物不会和哺乳动物一样对人类产生感情,它们眼中只有食物和环境。如果人去招惹它,这一类宠物会做一些自卫的行为,而如果体型过于巨大,存在把人当作食物的可能。但据我所知,东营爬宠养殖圈子里,这一类动物很少。”但刘宇也不可否认地说,黄金蟒“出逃”的确存在饲养者管理不善的问题,“蛇这类生物,绝大多数人都会有视觉不适感觉,的确会吓到人。”

别人抱着小狗小猫亲,我们却爱“蚂蚁搬家”

汪晓(化名)平常是一位朝九晚五的白领,私下却也是一位异宠爱好者,“大多数人喜欢抱着小狗小猫亲昵,我们就是喜欢看着蚂蚁搬家、蜗牛上树。可能是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吧。但是在不少人眼里,我们养殖这种生物就是变态。遇到别人的这种议论,我只会一笑了之。

汪晓说,他平时很少跟人提及他的这个爱好,“小时候看动物世界,看到在自然环境下一些色彩艳丽的爬行、两栖生物,就觉得大自然真的很奇妙,长大以后才发现竟然能把这类动物作为宠物。”

汪晓说,有时候看着养的蝎子等生物在他专门搭建的仿生小环境里做窝生存,就感觉很有意思,“看到他们像是在一个自然的环境里生存,感觉大自然很奇妙。”

当记者询问东营异宠圈子的情况时,汪晓不愿意多说,“圈子可大可小,因为乌龟也归到异宠这一类,那异宠圈大了。”汪晓说,与他趣味相投的朋友就有十几人,整个圈子肯定不小。

“养蜘蛛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汪晓向记者强调,他们是在仿生的环境里养殖。如果说生物入侵,“金钱龟这一类的野外生存能力强、繁殖能力强的是有的,但是只是在异宠界很少的一个种类。”

汪晓和他的朋友都比较抵触养金钱龟这一类可能造成生物入侵的宠物。“如果我们养这一类动物,不要它了,会直接把它弄死,以免造成影响正常环境。”

人工繁殖和野生动物界定上存在法律空白

汪晓告诉记者,他之前养过一条蛇,但是家人看着不习惯,就送人了。“我们的很多习惯都是潜意识的。就像很多家长从孩子一懂事儿就教育孩子蛇、蝎子是坏东西,应该躲避或者弄死。那孩子们的潜意识就是这样的。我养过的这条蛇,大人们很反感,一些比我小的孩子,反而对它很感兴趣,观察它的花纹和生活环境。”

此外,汪晓认为国家在异宠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野生动物和人工繁殖的野生动物没有明确的界定,这就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汪晓说,几年前东营曾经有过一家专门的异宠店,“但被人举报后关门了,现在不少人只能私下交流这一类的宠物信息和资源。”

汪晓认为,这样反而不利于整个异宠养殖的健康发展。

之前,汪晓养殖了不少这一类的异型宠物,但是现在他养的数量少了很多,“但不妨碍与朋友的交流,毕竟,还是喜欢这一类的东西。”

多通过网络平台交易,饲养野生动物需办证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兴盛花鸟市场,看到只有一家出售鱼类的店铺门口摆放着巴西龟和小仓鼠。店主告诉记者,去年店里曾经进过蜥蜴,“买的人很少,我自己看着也怪瘆的慌,没多长时间就不卖了。”

而在网络平台,小猴、蜥蜴、蟒蛇、仓鼠等都明码标价出售或交换。在东营,一个聚集了饲养蜘蛛、绿鬣蜥、平原、守宫、蟒蛇、毒蛇、玩具蛇、猛禽等的网络交流群体共有近百人,他们在群里交流饲养心得和经验。

在淘宝网上搜索,蜥蜴活体、蟒蛇活体、蜘蛛等均有出售,宠物箱加上活体昆虫等饲料均可搜到购买。记者在一家淘宝店内看到,店内出售蛇、蜘蛛、蝎子等活体动物。店主表示,蝎子虽然不会咬人但会蜇人,“只会疼一下,没事可以放心,绝对无毒。”而蛇的种类分为黑眉、玉米、焦糖等十余种,价格四十几元到五百多元不等。店主称,店里卖的都是蛇苗。目前只有199元的“蓝老爷”有现货,最长可以长到一米多,绝对不会咬人,“店里的蛇种都不是保护品种,个人养不需要办证。”

东营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动物能否个人或单位饲养要看该动物的级别,“例如‘三有动物’,虽然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但受国家法律保护,私自捕捉超过20只会构成犯罪。动物的种类不同,管理办法不同。”陈先生表示,原则上不允许个人豢养野生或珍稀动物。“有市民养着玩儿当宠物,除非群众举报,在监管上有很大难度。”  

陈先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驯养繁殖或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必须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或经营许可证方可从事。

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所有蛇均系保护品种,如私人养蛇需办理《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而市民如果想买蛇,前提是卖家得有许可证。如果卖家有许可证,市民买蛇是合法的,否则,属违法行为。据了解,相关部门审批办理许可证,一般针对的是大型养殖单位,很少会为个人养一只野生动物而办理许可证。

东营市森林公安接警员介绍,市民家养的蛇等存在危险性的动物“出逃”,让过路市民害怕求助的情况偶尔会有发生,“总体上数量很少。”

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称,由于该动物园目前尚未具备救助资质和救助证,所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能接收外来的动物。“以往偶有森林公安等行政部门转交过来的,但数量极少。”该工作人员说,申请办理救助资质需要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办理,目前尚未进行,“市民有需求可以咨询本地的动物救助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