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7日开幕 齐鲁网将直播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9月23日讯 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

原标题: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7日开幕 齐鲁网将直播

齐鲁网9月23日讯 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

据了解,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以下简称孔子文化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而举办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1989年,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迄今为止,孔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32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孔子文化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经贸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彰显国际性,突出群众性,办成一项对外有影响力、对内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典。

本届孔子文化节将开展两大主题活动:

一是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本届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孔子教育奖”是2005年10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大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来自南非、塞内加尔和印度三个国家的基础教育项目获得今年的孔子教育奖。这三个基础教育项目是:南非基础教育部“让我们学习”大规模扫盲运动;塞内加尔扫盲与民族语言处“为青壮年文盲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国家教育项目;印度非政府组织马拉普兰人民教育机构“以职业技能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

二是丙申年祭孔大典。丙申年祭孔大典将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味,最具感染力、最具吸引力、最具影响力的“重头戏”。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祭孔大典主要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突出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除了主题活动外,还重点设计了以下五项主要活动:

1、“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这项活动由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于9月27日—29日在中国孔子研究院举办。

2、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这项活动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报社主办,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于9月26日—28日在曲阜市举办。

3、知名商会会长“东方圣城行”。9月26日—28日在济宁举办,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广东、湖北等省市的知名商会会长和企业家,对口考察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状况,寻求经贸合作机遇。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于9月25日—28日在济宁市举行。研讨会主题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农村社区扫盲后教育、继续教育及技能发展。将邀请国际、国内教育界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导,参加全民教育国际研讨活动,交流全民教育工作经验,探讨全民教育发展问题,参观考察济宁市部分学校。

5、山东社科论坛——儒学与当代诚信体系建设。这项活动由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委党校、济宁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市社科联承办,将于9月26日—28日在曲阜市举行。

此外,文化节的相关系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如2016世界儒商大会、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大讲堂”之《孟子》七篇开讲启动仪式、2016中国任城任子文化论坛、第三届中华诗赋联书画名家孔子故里行、第二届“孔子杯”全国棋艺大成赛、知名侨领孔子故里行、儒本圣源——书画名家邀请展、儒家文化与太极养生、第二届“春秋绘事”油画艺术展、《湖山寻梦》书画艺术展、海外华侨华人侨胞故乡行——走进济宁、《崇礼先师》中国鸟虫篆书法艺术展,以及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等。为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打造“东方圣城”旅游文化品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我市共同研发了一款融合“好客山东”文化、孔子儒家思想和现代货币制造先进工艺为一体的旅游文创产品——孔子纪念券系列。

与往年相比,今年孔子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颁奖典礼更具特色、祭孔礼制更加规范、宣传阵容更加强大、社会参与更加广泛。

对主题活动从内涵到举办形式进行了创新提升,同时又策划了5项主要活动和十几项相关系列活动,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经贸等领域,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今年的开幕式颁奖典礼聘请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知名导演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整体策划,典礼以孔子思想“和”的理念为主线,突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主题,在呈现方式、表达内容、节目编排上进行全方位提升,使得典礼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将邀请有关专家,参照明、宋等历代祭孔制式,对现行祭孔大典的程序、礼仪、乐舞、祭器、主祭人员服装等进行了论证、规范,使祭孔大典更加符合礼制。

本届孔子文化节的“重头戏”祭孔大典将由央视科教频道、山东卫视并机直播。山东广播电视台VR频道联手爱奇艺视频网站与艾迪普数码进行首次VR直播,中国广播联盟、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行媒体积极参与,重点传播、讲解祭孔大典等文化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的意义。另外还有70余家媒体已确定将参与孔子文化节的报道,共同打造声势浩大、立体式的宣传网络,向社会和受众普及孔子思想和儒家学说精髓,唤起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共鸣。

本届孔子文化节自筹备以来,注重把社会参与贯穿整个文化节活动始终,前期高水平策划组织了第一届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论语大会、优秀传统文化月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为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济宁市将9月份确定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变“文化节”为“文化月”,借助孔子文化节影响力,设计了3大类、15大项、40余小项活动,使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能够参与到文化节活动中来。同时,在文化节期间,充分发挥“市民大舞台”、“百姓大舞台”文化阵地作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节目,使广大群众切实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增加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届时,齐鲁网、看山东客户端将对开幕式及祭孔大典进行现场视频直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