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市高烧不退 何为“治本”之策?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前过热的中国房价,“疯狂”二字亦不为过。这也已经引起国家高层智囊与各界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原标题:楼市高烧不退 何为“治本”之策?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前过热的中国房价,“疯狂”二字亦不为过。这也已经引起国家高层智囊与各界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房地产高峰论坛上,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已经呈现出泡沫迹象,货币超发和低利率刺激了新一轮房价、地价暴涨,绝对房价已经偏高。他说“全球前12大高房价城市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占了4席。地价高企,居民恐慌性抢房,新增贷款中大部分是房贷,这些都已经释放泡沫化信号。”

事实上,中央对于楼市热度已经开始警觉,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度提出“抑制资产泡沫”,这被分析人士解读为首要针对房地产市场。

在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看来,国家金融部门出台政策与房地产部门的调控目标相互冲突是推动本轮方面全面上涨的关键原因。金融监管部门允许首付贷、允许居民加杠杆,房价旋即暴涨。

仇保兴说:“现在应该是到了考虑采取温和的、分散的、非中心化的调控政策的时候了。现在影响整个房地产趋势的有两把剑:第一把剑是房地产税,第二把剑是房产的续期问题。而这两项政策的出台并非易事,其中夹杂着太多的敏感地带与利益博弈。”

上周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中,土地推出量环比增加7%,成交量环比增加16%,出让金环比增加88%,楼面均价环比上涨26%,其中,北京商品住宅新开盘成交16.8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4.3%。此外,近期房价上涨的状况已经从一线城市的第一波,蔓延到苏州、合肥、厦门南京第二波,眼下杭州、郑州、成都和无锡正在掀起第三波抢购潮。限购限贷并没能阻挡房价的跃进,这也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在房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看来,首先,房价大涨的城市在全国可能远不到10%,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大家一般认为是货币超发或流动性过剩等,这只是“一元论”。上半年我们的信贷增加了7.53万亿,超过了2009年,但是我们的经济规模比2009年大很多。从理论上讲,7.53万亿不会导致洪水泛滥,但是今年的水只流向了房地产市场这一条河,并且只流向了这条河的一个支流,也就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除了信贷增加以外,低利率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原因。由于低利率,企业就可以发债,到目前为止,今年房地产企业已经轻松的发出去了8000个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丁建刚认为,因为公众对其他行业并没有投资兴趣,并且对财产又有着极大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这里面既包括企业也包括个人。另外,由于利率很低,普通公众又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

丁建刚: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基本的逻辑还是土地财政,因为土地收益应该不断增值,如果不增值,后面的土地就卖不出去,前面的土地抵押物的价格就会下降,地方政府的财政就无法再支撑下去。

仇保兴先生谈到把房地产税分成四部分。首先,这其实只能算是一种空想,因为房地产税现在还在立法过程中。第二,即便房产税立法了,在其他逻辑都不变的情况下,它也未必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费税的推出当然会起到一些降温的作用,但这可能仅仅只是手段之一,并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

在我国,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权属年限为70年,商业、旅游、娱乐设施等用地年限40年。温州当年非常创新,70年的土地不买70年,只买20年。当时开发商就是为了图便宜,结果前段时间这个土地到期了,到期了怎么办?向公众再收取一次重置的土地价格出让金在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公众对这种做法的抵触情绪是非常强烈的。

我的建议就是将土地使用期限与房地产税结合在一道,因为中国人在骨子里还是非常愿意为子孙后代买单的,交一年房地产税可以延长一年土地使用期限,多交多延,早交可能还有一些优惠等。

最后,为什么重庆的房价比较稳定?有人认为,重庆的25%的投资增长理论非常好,但我个人认为,重庆外来的有能力的高收入的购房者的人口导入还是比较少的,它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西部大城市,北、上、深、广,甚至南京、厦门、杭州所具有的城市特征它都没有。所以它的房地产没有金融属性,主要还是满足自住需求。在没有金融属性的情况下,它确实能够比较稳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