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在北大荒天天吃馒头疙瘩汤 米饭成奢望


来源:凤凰历史

水没了,米饭也就做不成了。改善生活,吃顿大白米饭的“奢侈”愿望,也就只能改日了。

核心提示:水没了,米饭也就做不成了。改善生活,吃顿大白米饭的“奢侈”愿望,也就只能改日了。

 

疙瘩汤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北大荒知青忆:天天馒头疙瘩汤白米饭成奢望

常言道“众口难调”。但是所谓的“众口难调”这句话只适用于现在。想当初在兵团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众口统一,没的调。

兵团粮食供应主要是白面、玉米面儿、粮食品种虽然单调,供应数量不成问题。副食品种则少之又少,菜主要是大头菜儿、土豆及少量大白菜。副食品种的单调,导致“早饭是馒头疙瘩汤,午饭是馒头炒大头菜,晚上是咸菜玉米粥”成了铁定的食谱。

盼望主食的改变,成了大家的心愿。有一天,营部传来好消息,通知去拉大米。我以为是听错了呢,再三核实,确有其事,只是定量太少,每人一斤而已。消息传开以后,许多战友摩拳擦掌,准备大吃一场。为此,连里还开了会,为吃米饭休息一天。食堂也做了具体的分工,安排专人做米饭。

不巧,那天夜里停电。那时储水池还没修,机井不转就得停水。没办法,只能加夜班去河套拉水。平时食堂用水都是人挑,主要靠赵博生和李修全。那天夜里去河套拉水的活儿,也就落在这两位兄弟的身上。

夜深了,牛也休息了。赵博生牵牛的时候,牛也很不“情愿”,心里想:累了一天了,怎么又来活了?费了很大的劲,才把牛入套。牛慢慢腾腾往河套走,真是磨洋工。到了“长泡子”用水桶往爬犁上的铁罐灌水,大约干了半个小时才灌满。往回走时,牛也知道早回去早休息,来时轰都不动的牛,居然跑了起来,顺着车辙越走越快。突然,路旁窜出只兔子,牛惊了,一躲,出了车辄,拐向“塔头地”,一下子“误车”了。牛干劲也没了,拉不动也不走了,任你吆喝、喊叫、甚至打骂,它就是不走。眼看天就快亮了,使劲往外一掰,把爬犁腿掰折了,水全洒了,几个人身上顿时冻成了一身亮晶晶的铠甲。

水没了,米饭也就做不成了。改善生活,吃顿大白米饭的“奢侈”愿望,也就只能改日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