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国际组织驱赶、“友邦”不帮,蔡英文还怎么混?

2016-09-23 02:4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外交危机”接近引爆点 代表被赶出会场“友邦”不帮忙出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明宇】各地领袖和代表齐聚的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举行,不过台湾“友邦”巴拿马总统在辩论中虽有发言,但并未提及台湾,这已是巴拿马连续3年没有为台湾发声。与此同时,岛内传出“渔业署”官员前往意大利参加会议时遭驱离。《旺报》22日感慨,两岸持续冷对抗,在没有共同政治基础的情况下,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反而更加狭窄,处处受阻。

资料图:蔡英文访问巴拿马,出席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典礼。

据台湾《旺报》22日报道,蔡英文当局日前决定,今年联合国大会将延续之前的做法,请“友邦”利用联大及辩论的时机替台湾发声,同时请“友邦”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表达台湾参与的心愿。然而在“友邦”联署尚未完成之际,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20日辩论发言时,并未提及台湾。报道称,巴拿马是蔡英文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邦交国”,“蔡政府用心良苦,却无法换回巴拿马为我外交空间多尽一份力”。事实上在马英九当政后期,就曾传出巴拿马有意与大陆建交。

亲绿的《自由时报》22日称,台湾“渔业署”派出两名官员,7月分别以民间身份即“台湾水产协会”和“对外渔协”名义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会议。当时台湾代表一如往常,拿出“护照”换证并准备参与会议,不料大会主张依照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文,拒绝让任何持有“中华民国护照”的人员进入会议大楼,导致台湾官员被迫离场。“渔业署”推测,此事应是大陆向主办单位施压,导致台湾参与国际事务困难重重。对此,台湾“外交部”称已请驻意大利代表处致函联合国粮农组织,就“歧视性待遇”提出严正抗议。“农委会”21日也表达“深切遗憾”与“严正抗议”。《旺报》还提到,下周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台湾无法受邀几成定局,当局已启动备案,利用该舞台与“友台组织”在场外极力接洽,争取国际曝光;再加上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台湾特使人选遇到阻碍、大陆与梵蒂冈关系逐步改善等,“蔡政府提出踏实外交、欲绕开‘九二共识’,正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面临的国际困境,民进党“立委”蔡易余称,大陆用尽各种办法打压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结果国民党县市长还在这个节骨眼跑去迎合大陆,可见国共是合作打压。台湾陆委会21日发出新闻稿称,两岸互动交流与台湾国际参与攸关人民的权益福祉,国际社会均正面看待,呼吁大陆务实展现善意,不要架设任何互动的政治性前提,“沟通与对话”才是处理问题的关键。《中国时报》22日注意到,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继日前在新加坡表示“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无法参加国际组织活动”后又再次强调,坚持一中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为的立场不会动摇。

美国《世界日报》回顾称,早在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前,大陆就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对台湾发出世界卫生大会年会邀请函,释出善意。6月下旬,蔡英文率团访问巴拿马与巴拉圭,并过境美国迈阿密和洛杉矶。以中国大陆快速崛起的国力,北京要阻挠蔡英文的双巴之行,应是举手之劳,但还是展现容忍、观望等待态度。然而蔡英文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一再要求北京释出更多善意,自己却扬言两岸已有足够沟通渠道,并不断在台湾推动各种“文化台独”及“柔性台独”,终于让大陆忍无可忍。文章预测台湾至少在以下五个领域将出现重大危机:一是陆委会呼吁两岸就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年会进行协商,但大陆明确表态台湾只有接受“九二共识”,才可能参加年会,“这个答复明白告诉台北,只要台湾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不仅今年ICAO年会将不得其门而入,且今年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与明年的博鳌会议及世界卫生大会年会也可能生变,台湾无缘参加”。二是台湾要面对可能的“邦交国断交潮”;三是台湾很难与非“邦交国”在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上取得突破。第四,如果特朗普当选,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必然退场,即使希拉里入主白宫,要让TPP败部复活,也至少要折腾多时。最后,大陆掌握“一带一路”、亚投行诸多有利筹码,而蔡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要摆脱对大陆经贸、市场与观光客的依赖,大陆很可能对台北做出回应和反制。《世界日报》直言,台湾的“外交”和经贸风险都已临近引爆点,接下来极可能进入震荡期。

《旺报》22日称,大陆涉外人士透露,在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前,大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有三大原则,包括“新的进不去、旧的去不了、断交是最后手段”。文章说,所谓“新的进不去”,是指过去马英九当局都无法参与的国际组织会议,蔡当局更不可能参加。“旧的去不了”指马当局能去的国际会议,民进党不再能参与,即使最后能参加,也会遭到降级或附加条件。不过《旺报》认为大陆不会贸然操作“断交潮”,“这是最后摊牌的手段。一旦走到这步,就说明北京对蔡政府观察期结束,届时友邦与我断交将难以避免,两岸对抗的情势将再度升级”。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