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分喝粥最宜人


来源:信息时报

除了雪梨,像秋季上市的京白梨、鸭梨等,都是做梨粥效果最好的材料,价格还便宜,粥做起来也很简单。将粳米放在锅中熬至八分熟,然后把洗净的雪梨连皮一起切成块,放进粥里再熬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原标题:秋分喝粥最宜人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在每年的阳历9月23日前后。秋分前后,气候干燥,很多人会出现咽、鼻、唇干燥,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喝碗养生粥就能赶走这些困扰。所以,在饮食调节上,大家不妨多吃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等甘寒滋润之品。

银耳粥

银耳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它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及肝糖。其中,有机磷更具有消除肌肉疲劳的功能。

推荐做法:核桃小米银耳粥

取银耳5克,加水浸泡后,和大米50~100克共煮成粥,粥熟后,加入蜂蜜25克。每日服用2次。

百合粥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出现皮肤粗糙、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现象。而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它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推荐做法:薏米绿豆百合粥、百合粥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养胃、去燥火的功效,粳米性甘平。煮法是百合2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煮百合,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熟后即可加入冰糖,稍后便可食用。

梨粥

梨子润肺润喉效果众所皆知,梨膏糖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梨,有研究表明,梨提取物有镇咳化痰效果。如果是感冒引起喉痛,吃梨还有补充水分的效果。

推荐做法:百合山药雪梨粥

除了雪梨,像秋季上市的京白梨、鸭梨等,都是做梨粥效果最好的材料,价格还便宜,粥做起来也很简单。将粳米放在锅中熬至八分熟,然后把洗净的雪梨连皮一起切成块,放进粥里再熬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山药粥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推荐做法:紫薯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

栗子粥

栗子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招牌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栗子可代粮,与枣、柿子并称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是一种价廉物美、富有营养的滋补品及补养的良药。

推荐做法:桂圆栗子粥

栗子煮粥,可预防婴儿腹泻、口角炎、舌炎、唇炎等核黄素缺乏症的发生。而且栗子与粳米一起健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