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设计梦想易,改造人性难


来源:新京报

最痛心的一个例子是《梦想改造家》上一季节目里的梦花街19号。这一家改造之前就是上过电视、拍过纪录片的本地著名馄饨铺。不少人曾慕名来小弄堂排队,露天吃一碗撒了葱花的小馄饨。但这样的逼仄老房子,又要做小生意又要挤住满满当当三代人,显然矛盾重重。节目请来的设计师实在了不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设计控的脑洞大开,各方面细节考虑周详,让这个商住两用的家焕然一新。但是设计改造成功之后,梦花街的馄饨店没有趁势扩大营业,竟然停业关门了!主人家被邻居告了,往昔热闹喧嚣的盛况不再,徒留簇新醒目的大招牌风中寂寥。逼仄空间里求生存

原标题:《梦想改造家》:设计梦想易,改造人性难

这些化腐朽为神奇的设计师,可以被赞誉为“魔术师”。但就如同所有魔术都是表面的、暂时的,再如何逆天的、梦幻的设计,房子还是得靠人来住。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要达成所谓梦想,根本不能依赖他人设计出来。

接地气的旧居改装节目打动人心

有句俗话说:“螺蛳壳里做道场。”依照眼下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形势来看,不少人短期内避不开“蜗居生活”。最近,以狭小空间与有限资金来进行家装改造的《梦想改造家》,第三季又在东方卫视热播了。因地制宜,通过旧居改造来实现人性设计,节目自然受到跨阶层的观众关注。

勒·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再版序言里称建筑是时代的镜子:“为普通人,所有的人,研究住宅,这就是恢复人道的基础。人的尺度,需要的标准,功能的标准,情感的标准。就是这些!这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一切。”极具人文主义色彩的话,使得该书成为划时代的经典,同样,以人为本,通过房屋设计体现人的需要、人的温暖,也正是家居改装节目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将十几平方米的陋室,改装成别墅;引入大开眼界的各种多功能家具,以细节设计换取空间……越是局促的空间、奇葩的房型,越能激发顶尖设计师的灵感,摩拳擦掌地创作出反差极大的艺术作品来。事实上,在寸土寸金的魔都,早在《梦想改造家》之前,上海电视台栏目《非常惠生活》就已推出过“装修季特别节目——非常梦想家”,同样由施琰等人主持。这个节目被视作《梦想改造家》的前身。这样的节目不走娱乐套路、摒弃大小明星,解决实际问题,又富有创意接地气,颇符合时代背景。随着房价的飙升,以小户型、多功能设计为招牌的旧居改装类节目,会愈加打动大众的心。

人的惰性比房屋更难改变

不幸的是,奇思妙想的完美设计,在房主重新住进去后,有不少已经打回原形。现实告诉我们,节目倡导的“颠覆性的创新设计,传递的人文关怀”,如果缺少居住者配合实践,都不过是泡影。

设计师的得意之作,有的堆满了杂物,有的积满了灰尘。居住者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影响房子居住品质的决定性因素。

最痛心的一个例子是《梦想改造家》上一季节目里的梦花街19号。这一家改造之前就是上过电视、拍过纪录片的本地著名馄饨铺。不少人曾慕名来小弄堂排队,露天吃一碗撒了葱花的小馄饨。但这样的逼仄老房子,又要做小生意又要挤住满满当当三代人,显然矛盾重重。节目请来的设计师实在了不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设计控的脑洞大开,各方面细节考虑周详,让这个商住两用的家焕然一新。但是设计改造成功之后,梦花街的馄饨店没有趁势扩大营业,竟然停业关门了!主人家被邻居告了,往昔热闹喧嚣的盛况不再,徒留簇新醒目的大招牌风中寂寥。逼仄空间里求生存的人生往往是野蛮的,人心比房子更狭小。

房子是有生命的,需要里头的人好好滋养、维护。房子的气数,全仰赖居住在此间的人的质素。就算是“唐顿庄园”,若是少了仆人们的精心打理,也会迅速地老化成一具建筑干尸。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其他城市也好,都有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好房子。随着原来住户的搬离、颓败,它们渐渐散发出腐朽的没落之气。沧海桑田、风云变幻,我们见识过太多荒废的花园里搭建的破陋违章建筑,精美的大洋房被切割成七十二家房客乌烟瘴气。人的惰性,有的时候比房屋的构造,更难改变。

这些化腐朽为神奇的设计师,简直可以被赞誉为“魔术师”。但就如同所有魔术都是表面的、暂时的,再如何逆天的、梦幻的设计,房子还是得靠人来住。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要达成所谓梦想,根本不能依赖他人设计出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