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公务员生二孩”为何惹非议

进一步为人口政策解绑,尊重人们的生育自由意愿,这才是化解人口问题的根本之道。

文丨特约评论员杨子实

9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号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生育二孩,并将采取一系列鼓励生育二孩的具体措施。公开信还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除自身积极生育二孩外,还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二孩。

对于这封“政府呼吁公务员生二孩”的公开信,网上有一些嘲讽的声音。这不难理解,当初强行推行计划生育的记忆还没褪色,现在却转身变禁止为鼓励,难免要惹人非议。但理性来看,我们也不能因为过去的错误,而不问是非地否认现在的所有做法。

这封公开信虽然还有一些思想局限,但总的来说还是瑕不掩瑜。其意味深长地借鉴了1980年中共中央致全国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公开信的表达方式,发出了新人口形势下地方政府的真切呼声。

每一次宏大的改革,都不仅需要引领者,更需要地方上的开拓者。如今,中央已经明确了生育政策改革的方向,就需要各地方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争当生育政策改革的开拓者,通过地方的经验和行动,共同推动生育政策往更合理的方向变革。

其实,宜昌公开信中所谈到的生育意愿低、生育水平低、老龄化加剧、劳动力短缺、失独家庭、城市化滞后等问题又何尝只是宜昌所独有?在这些问题上比宜昌更严重的地区更是不可胜数。

但与宜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政府不能很好地贯彻人口新政,仍在千方百计地阻挠群众的合理生育,仍然抱着“社会抚养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打着“肚皮财政”的小算盘。

我们恳切地希望,各地方政府能够尊重事实、尊重规律,学习宜昌的经验,拿出既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又符合本地实际的人口与生育新举措;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部委能跳出人口控制的思路,大力推进人口与生育政策改革的进程,促进国家人口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为人口政策解绑,尊重人们的生育自由意愿,这才是化解人口问题的根本之道。

当然,在我们为宜昌生育新政点赞的同时,也提醒各地方政府在制定生育政策时,不要固守人口控制的框框,甚至把鼓励生育异化成强制生育。因为那同样是违背民众意愿、违背人口发展自然规律的,过犹不及的“鼓励生育”,不仅会让人们反感,也必将被历史所抛弃。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杨子实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残奥冠军们最需要的不是上头条

关爱残疾人,不是用社会福利把他们供养起来,而是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