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照金在长征史上的历史性贡献


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月视察照金革命老区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月视察照金革命老区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一、照金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之地和第一个区域中心

大革命失败后的几年里,以刘志丹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共产党人从挫折中奋起,走遍陕甘高原,下决心要建成一块红色根据地。1932年春,党组织派习仲勋到照金开展工作,坚持游击活动,传播革命火种。1932年12月24日,红26军第二团成立,使得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有了坚强的柱石。英勇的红二团横扫照金腹地及周边反动武装,初步廓清了创建根据地的环境。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特别委员会成立,3至4月间又相继成立了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至此,党领导的西北地区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在照金建成。照金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之地和第一个区域中心,成为陕甘红军稳固的后方基地和大本营。

1933年10月中旬薛家寨失守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转移到甘肃的庆阳南梁地区,1935年春又转至陕西甘泉县洛河川。随着陕甘边区域中心的变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逐步由小到大,进入鼎盛时期,并于1935年2月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发展成为西北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鉴于陕甘苏区面积狭小,人口稀少,红军给养困难,兵员来源有限,毛泽东、彭德怀领导中央红军于1936年5月发起西征战役,解放了陕甘宁边区的广大地区,为三大主力红军结束长征会师西北创造了条件。

  二、照金是西北主力红军成长壮大的摇篮和重新复兴的宝地

1932年12月24日,红军陕甘游击队在宜君县转角镇隆重举行了红二十六军成立的授旗仪式,选举王世泰为二团团长。由中央军委授予正式番号的红二十六军在照金这个革命的摇篮里诞生了。有了这个坚强柱石的支撑,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得以形成,照金也相继建立了党政军领导机构。

在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之际,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代理人、红二十六军军政委兼红二团团政委杜衡,强令根据地唯一主力红二团放弃照金苏区,南下蓝田商洛一带建立新的根据地。结果,红二团一过渭河就被困终南山,经过浴血奋战,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刘志丹等20多人历尽艰辛,辗转10多个县,于10月4日回到照金。在照金失去主力支撑的危难情况下,习仲勋不顾身负重伤,坚持和李妙斋、周冬至等一起苦苦坚守,以游击战保卫照金苏区,为陈家坡会议的胜利召开和刘志丹等南下失散战友归队创造了条件。在陕甘边区革命史上具有“指路明灯”意义的陈家坡会议上,经过激烈争论,决定对王泰吉起义部队(西北抗日义勇军)、渭北红四团和耀县游击队进行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在事实上恢复了红二十六军主力,因此照金苏区被誉为红二十六军重新复兴的宝地。

  三、在照金召开的陈家坡会议是指引陕甘边红军走向胜利明灯

在革命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中共陕甘边特委于1933年8月14日,在照金主持召开了陈家坡会议。

会议决定,要坚持并扩大陕甘边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会后重新组建的红军主力取得了一系列军事上的胜利,为复兴陕甘边革命保留了战略基地。同时,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统一领导红四团、耀县游击队(即三支队)、抗日义勇军三只武装力量,在事实上恢复了红军主力,保存了一批军事骨干和武器装备。

陈家坡会议解决了处于革命低潮中的陕甘边党和红军生存这个首要问题,明确了主力红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制定了符合陕甘边斗争实际的重大战略方针,这就在实际上解决了红二十六军成立以来长期没有解决的发展战略和战略基地问题,具有的重大战略转折意义。

  四、照金精神是长征精神的支脉和延安精神的重要源头

照金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浴血奋战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思想观念、价值趋向和作风规范。其灵魂,就是忠诚于党、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经过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立和繁盛时期的熔铸,照金精神也随着边区中心的两次北移(甘肃南梁和陕西甘泉洛河川),特别是随着长征胜的步伐汇入历史的潮流。随着党中央在1937年1月进驻陕延安,照金精神在古城延安交流激荡,融汇升华成了延安精神。

照金精神既得到井冈山精神的孕育滋养,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支脉,照金也是宝贵的延安精神的重要起源地,照金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