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霞瑰宝崀山旅游攻略 一张图带你吃喝玩乐


来源:华声在线

国庆将近,本报制定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旅游攻略,一张图带你吃喝玩乐。

原标题:丹霞瑰宝崀山旅游攻略 一张图带你吃喝玩乐

丹霞瑰宝崀山旅游攻略

一张图带你吃喝玩乐

天下第一巷

天下第一巷

辣椒峰

辣椒峰

奇峰林立,碧波清透,崀山之美令人神往。

奇峰林立,碧波清透,崀山之美令人神往。

艾青曾诗:“为什么我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崀山之美在于景美,在于情深,更在于它能给人留下一份闲适的心境。

2010年6月,在世界遗产中心关于中国丹霞的评估报告中指出:“崀山和丹霞山最清楚地演示了中国丹霞的典型特征。”崀山的丹霞地貌青年、壮年、晚年各个时期都有发育,是中国丹霞景区中丹霞地貌发育丰富程度和品位最有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完整的红盆丹霞地貌,全国第一。这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馆,被地质专家们赞誉成为“丹霞瑰宝”。

国庆将近,本报制定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旅游攻略,一张图带你吃喝玩乐。

■记者 肖祖华 胡信锋 通讯员 杨坚 李中

去崀山玩什么?

“中国丹霞之魂”造就崀山六绝

崀山,位于湖南省南部跟广西交界的新宁县。南部靠近桂林风景区,北部跟张家界风景区呼应。

崀山最大的看点在于丹霞地貌,被誉为“中国丹霞之魂”,丹霞地貌学术创始人陈国达教授晚年到崀山考察,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他题诗:“半生长誉丹霞美,方识崀山比丹霞,胜地有缘何恨晚,并赞南北双奇花。”地质学者论证报告说:“崀山丹霞地貌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同类异型,各具情态。跌宕起伏动感强,一景多姿,移步换形,形色气质和谐协调。青山、绿水、红崖交相辉映,例如天下第一巷的高和长,八角寨的惊险,亚洲第一桥跨度的宽,蜡烛峰的陡峭,红华赤壁的艳丽,将军石的俊俏,骆驼峰的形状等在同类地貌中绝无仅有,具有极高的美景观赏价值。”

据专家考证,崀山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稀有的大面积丹霞地貌景区,有五大景区、六大绝景。五大景区为八角寨景区、辣椒峰景区、天一巷景区、天生桥景区、扶夷江瓦子滩景区,其中著名的景观有“崀山六绝”,更是堪称世界奇观:

第一绝是天下第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区,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120-18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2009年,崀山天一巷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巷,创造了世界之最。

第二绝是鲸鱼闹海:位于八角寨景区,俯视峡谷,浮云飘渺,奇峰异石,时而露出头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

第三绝是将军石:位于扶夷江景区,海拔399.5米,石柱净高75米,周长40米,沿夫夷江漂流而下,只见将军石背负青天,下临夫夷江,昂首挺胸,披星执锐,虎虎声威;

第四绝是骆驼峰:位于辣椒峰景区,峰高187.8米,长273米,有两处凹陷,分成骆驼头,骆驼背峰和骆驼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第五绝是天生桥:桥墩长64米,宽14米,高20米,桥面厚度5米,全桥呈圆拱形,划天而过,气势磅礴,被誉为亚洲第一桥;

第六绝是辣椒峰:位于辣椒峰景区,高达180米,头大脚小,恰似一只硕大无比的辣椒。

去崀山吃什么?

猪血丸子血酱鸭,农家野生是主打

崀山当地主要是湖南菜,江鱼、土鸡、腊肉等,有名的有猪血丸子、血浆鸭,消费不高。崀山景区内的特色小吃丰富,食材富有特色,食材一般取自崀山野生菌类、蕨根类植物,天然营养,是到崀山不可错过的美味小吃。当地美食基本上都可以在住宿的地方和小餐馆品尝的到,味道差别不大。

猪血丸子:新宁的特产,首推“猪血丸子”。猪血丸子是采用优质豆腐、猪血、猪肉等材料搅拌做成馒头大小椭圆形状的丸子,再日晒、烟熏,它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氨基酸。它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清蒸、水煮、爆炒。猪血丸子色、香、味俱佳,腊辣可口,能增进食欲。

血酱鸭:血酱鸭是“崀山”周边特有的传统佳肴。当年舜帝南巡时经过崀山,不仅被崀山的风景所迷醉,更对崀山血酱鸭赞不绝口,并钦点为宫廷御菜,从此崀山血酱鸭名胜大震,曰:“游崀山不可不呷血酱鸭。”血浆鸭营养丰富,香甜俱全,吃起来香甜、酸辣、嫩脆、鲜美。

柴火腊肉:腊肉,是崀山人民喜爱的传统地方食品,民间采用烟熏火焙的方法自制自食,如于宇代,历代相传,源远流长。崀山腊肉,选料上乘, 采用正宗乡里农家的土猪肉,制作考究。肥肉油而不腻,皮和肌肉嚼味无穷。

蕨粑条:采用崀山风景名胜区内大森林中的野生蕨根精制而成,纯天然、无污染的纯绿色食品。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以及清火、防暑之功效。耐煮不糊,口感柔软、韧滑、清香可口,味道纯正。被誉为“回归大自然”食品。

夷江鱼:产于崀山夫夷江,味道鲜美,肉质鲜嫩。含丰富的蛋白质,是为无污染。无公害。纯绿色的美味佳肴。

野山菌:野山菌是崀山风景区内主要的特产之一,其品种很多。是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极高,味道独特的绿色食品。它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清热解毒、增智安神、减肥防癌的保健食品。

新宁脐橙:新宁县脐橙栽培历史悠久,早在1943年就引进了华盛顿脐橙进行试种。新宁脐橙的主要栽培品种为“崀丰”、纽荷尔、丰脐、福本等,新宁脐橙色泽橙红,果面细腻;风味浓甜,汁胞细嫩,富有香气,品质上等,鲜食极佳。

线路参考:

崀山二日游

D1、上午安顿找到住宿点,中餐后天一巷景区,观“天下第一巷”等一线天绝景群、太平军古战城堡、情侣岩、牛牯石壁。

D2、 上午辣椒峰景区,游林家寨一线天,观燕子寨、骆驼峰、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中国首攀成功的辣椒峰等丹霞绝壁,全国攀岩训练基地,后游扶夷江景区(65元),竹筏浪漫漂流,沿途观将军石、龙口石、啄木鸟石、军舰石、伟人睡像等象形景观。沿途水清沙白,九曲连环,中餐后游玉女岩景区,观玉女出浴、观音圣母、玉皇大帝、金牛腾空、大象吸水、雄师望月、鲨鱼出海、将军出行等一系列象形景观,地下第一巷,到地府殿、十宫殿拜望有求必应的菩萨,结束愉快行程。

崀山三日游

D1、上午安顿找到住宿点,中餐后游八角寨景区,观丹霞之魂——鲸鱼闹海大峡谷,游象门、龙门、寨门等三道门、台湾石、龙头香、仙人下棋,感受一脚跨两省的伟大。 住宾馆

D2、上午游天一巷景区,观“天下第一巷”等一线天绝景群、太平军古战城堡、情侣岩、牛牯石壁。中餐后辣椒峰景区,游林家寨一线天,观燕子寨、骆驼峰、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中国首攀成功的辣椒峰等丹霞绝壁,全国攀岩训练基地。住宾馆

D3、上午游玉女岩景区,观玉女出浴、观音圣母、玉皇大帝、金牛腾空、大象吸水、雄师望月、鲨鱼出海、将军出行等一系列象形景观,地下第一巷,到地府殿、十宫殿拜望有求必应的菩萨,中餐后送团。

关于住宿:

崀山周边住宿分为三类:一类是农家旅店,靠近景区,环境好,可以就近游玩,可以吃地道有机农家菜,价格也不贵。一类是县城商务宾馆比较多,价格一般在200元以内,到达各个景区的距离都不远。还有就是星级宾馆,新宁凯天(宏基华天)五星级酒店已建成营业,为满足高档客户的需求。

崀山怎么去?

多以邵阳为中转站

崀山高速和高铁的开通,为崀山游提供了便捷,去往崀山需要先抵达邵阳市,而邵阳市的交通在铁路和公路上较为发达。抵达邵阳市后需乘坐邵阳去往新宁县的巴士或者崀山的客车到达景区。

从长沙乘N731次、5373次列车,从广州乘N742次列车,从娄底乘8435次列车均可到邵阳市。全国坐高铁可到邵阳在转汽车

邵阳汽车南站——新宁汽车西站:可从邵阳汽车南站搭乘去往新宁县的客车。客车类型较多,有普通中巴和空调大巴,普通中巴38元,行驶时间5小时左右。空调大巴68元,行驶时间2个半小时左右。首发车时间为早上7点,班次较多。

新宁汽车西站——新宁运输公司:抵达新宁汽车西站后,西站门前马路边有2路、3路公交车,招手即停。乘这两路车抵达新宁运输公司。票价为1元。

新宁运输公司——景区:从新宁运输公司乘坐窑市线和梅溪线均可抵达八角寨、天一巷、紫霞峒景区,票价从2.5元到5.5元不等(根据所到景区不同,上车说明即可)。去往辣椒峰需要乘坐从新宁运输公司的双江线,下车后步行300米抵达景区入口。票价为4元。

关于门票:

崀山门票实行“通票制”,具体方案是:将崀山景区分为两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A票:辣椒峰、天一巷、八角寨、紫霞峒、扶夷江(含漂流)5个景区,游览通票为每人180元;

第二条线路是B票: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4景区(购买B票游客,如需到夫夷江景区漂流,可再购买50元/人的加点票即可)

从2011年起,凡来崀山景区旅游的学生、现役军人、60-70岁老人、残疾人士、低保人士,均给予半价优惠;70岁以上老人全免费。

最佳旅游时节:

3-10月最佳。春天赏青山绿水,体验漂流;夏天上悬泉瀑布,避暑纳凉;秋天上丹霞独有意境,令你陶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