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拜访大英图书馆考察古籍修复技术


来源:中国网

9月20日,筹建中的南京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来到大英图书馆,寻求英方在古籍善本修复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合作。图为大英图书馆古籍善本修复中心。(摄影 王志永)

原标题: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拜访大英图书馆考察古籍修复技术

9月20日,筹建中的南京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来到大英图书馆,寻求英方在古籍善本修复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合作。图为大英图书馆古籍善本修复中心。(摄影 王志永)

9月20日,筹建中的南京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来到大英图书馆,寻求英方在古籍善本修复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合作。图为大英图书馆古籍善本修复中心。(摄影 王志永)

中国网9月21日伦敦讯 (记者 王志永)9月20日,筹建中的南京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来到大英图书馆,寻求英方在古籍善本修复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合作。

考察团一行由莫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潘谷平带队,参观了大英图书馆的古籍善本修复中心以及大英图书馆馆藏的世界上现存最早版本的《永乐大典》等古籍。大英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的负责人向考察团一行展示了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敦煌纸质文献,坦诚在文献修复过程中犯下的错误教训。在1920-1945年代由于知识水平有限,英国古籍修复人员当时使用的修复胶水和纸张由于质量远低于中国古代造纸技术反而对文献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部分敦煌文献采用的纸张是由桑树皮原材料制成的长纤维纸张,虽然薄如蝉翼,但历时千年仍然有着完好品质。遗憾的是,这种造纸技术已在中国失传。长久以来,东亚古籍修复用纸张一般是从日本进口,每平方米的纸质量仅为七克。目前,中国安徽的制纸工匠经过多年探索,也已经能制造媲美日本纸质的纸张,但产量有限。

潘谷平与大英图书馆中国部负责Sara Chiesura就古籍善本修复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双方未来的合作达成了意向。

据了解,全国现存公藏古籍超过5000万册件,其中有超过1000万册件残破严重亟待修复,这些珍贵的文献大多正在遭受着虫蛀、霉变、风化的侵蚀。

中国传统古籍修复技术的传承基本还停留在师徒口手相授的传统形式。而且在文革期间一度遭到中断。古籍修复专门人才正规化培养才是近几年才逐步得到发展。然而,面对浩如烟海亟待修复的古籍,全国古籍修复人才极度匮乏。

国家图书馆在上个世纪60年代和2004年分别对所收藏的善本古籍的纸张酸性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其PH值已从平均7到7.5降为平均6.6。即在过去的40年间,国图的古籍文献纸张已从弱碱性或中性转变为酸性。古籍纸张中的植物纤维素发生酸性水解,外在表现为纸张变黄和脆化。据实验测算,PH值在5.0以下的文献,纸张将全面脆化,保存年限不会超过200年。如果现在不对古籍酸化及时采取措施,若干年后,不但抢救投入成本成倍增加,效果也不容乐观。

古籍保护涉及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高级人才的培养需要多学科交叉联合。在英国大英图书馆工作的古籍修复人员,是由伦敦的两所大学专门负责输送。

在潘谷平看来,我国的古籍修复行业目前还基本停留在手工和经验传授阶段,没有上升到理论和科学的层面。而国外古籍修复普遍应用电脑和工业机械等现代科技手段参与或辅助修复,还通过理化和生物实验室进行纤维监测和保护实验,积累科学数据,寻找比较好的保护手段。因此,在教学上引进国外的古籍修复专业技术,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高古籍保护中的知识含量,是国内相关教育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2003年文化部下发了《中国古籍特藏保护计划》,明确提出国家在20年内拨款4亿元,分期开展全国古籍修复工作计划,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分层次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并决定在北京、上海、江苏三省市开展培养古籍修复人才试点工作。江苏南京莫愁职业中专是国内最早开展培养古籍修复专业人才的学校,该校的文物古籍修复实训基地设立了书画装裱室、文献修复室、修复技能实训室、古籍分析测试中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