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互鉴 文明共进


来源:光明日报

艺术是多样的,因其丰富而显现交流、互鉴的价值。世界艺术史大会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该主题设计强调了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发展特征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进而扩展对世界上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差异和特点的重新认知,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这一主题由中方筹委会提出,体现了一种新的艺术与文化史观,在全球文化新的碰撞与交汇中展现出尊重和倡扬文化多样性的思维,推动文明互鉴和国

原标题:艺术互鉴 文明共进

艺术史论文、报告1012份,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者,21个分论坛,290多位主题发言人,为期5天的世界艺术史大会9月20日在北京闭幕。在创建于欧洲、第一次在西方以外国家举办的这次大会上,各国艺术家鉴往知来,对人类艺术和艺术史深入反思与探讨,重申人类文化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在显影中国元素的同时,表达全球文明互鉴共进的时代愿景。

艺术是多样的,因其丰富而显现交流、互鉴的价值。世界艺术史大会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该主题设计强调了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发展特征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进而扩展对世界上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差异和特点的重新认知,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这一主题由中方筹委会提出,体现了一种新的艺术与文化史观,在全球文化新的碰撞与交汇中展现出尊重和倡扬文化多样性的思维,推动文明互鉴和国际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艺术是进取的,因其变化而显现交流、互鉴的魅力。艺术史研究的理念和视野在变,大会主办地的变化就是一个例证。世界艺术史大会是国际文化艺术界的重要会议,每4年召开一次,自187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3届。尽管自始就确定其国际化性质,但在2004年之前,大会只在欧洲和北美召开过,2008年在墨尔本、2012年在纽伦堡举办,始终未能在亚、非、拉国家举办。到20世纪70年代,也是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之时,世界艺术史大会做出重大决定,要纠正以往的“西方传统导向”,毫不犹豫地走向非西方国家,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地区。本次大会在北京举行,是艺术史研究国际化呼声的回响。大会前主席、德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乌尔里希·格罗斯曼在会议上以他的专业研究举例说,西方的建筑艺术有很高的地位,这是因为欧洲的很多艺术名词都是与建筑史的发展结合起来的。在中国,我们发现它更加多样化,能够更好地展现艺术和历史,这说明艺术史研究真正国际化的必要性。格罗斯曼指出,首次在没有欧洲影响的国家举办世界艺术史大会,搭建了东西方学术交流的桥梁,让世界艺术史的思想和见解充分碰撞和交融。

艺术是包容的,因其多元而显现交流、互鉴的动力。大会中方筹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说,普遍性与差异性是意识领域中最有兴味的,也是最迷人的课题。它涵盖社会学、哲学、美学、心理学、地理环境学、遗传学各种学科,也是我们认识和理解世界各民族文化的无比丰富性和必须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的重要的史实和理论依据。来自美国帕吉湾大学的洪再新教授在北大分会场的演讲座无虚席,他的结束语引用王国维1911年在《国学从刊》序言中的话“学无古今,学无中西,学无有用无用”,引发在场听众的广泛认同。世界艺术史大会来到北京,经过了9年的筹备,从西方到东方,本身就是体现包容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艺术是平等的,因其平等而显现交流、互鉴的意义。此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广泛性强,大会的21个分会场都有中方主席参与主题确立和会议主持,体现了多学科、跨领域的艺术史研究趋势,也将在观念、角度和方法上促进中国的艺术史研究积极吸收国际优长、展示中国经验、提高学术水平,使艺术史研究在人文科学发展和当代文化建设中发挥突出力量。各个会场的专题发言与讨论呈现多元化、平等性的特点,以交流艺术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启发人们在全球文化语境中重新思考世界文化艺术的版图,重新评价和审视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价值与贡献,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艺术与文化的发展特色,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大会还提出在世界文化冲突发生之际,如何以艺术的相互欣赏、相互尊敬的特质,促进文化互鉴,推动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

本次大会活动丰富多彩。故宫博物院邀请与会代表参观故宫和书画特展;作为大会的特别项目,“青州龙兴寺古代佛教造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大会力图通过现场艺术活动,在凸显世界性的同时,呈现大会的中国特色。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说,如何使世界艺术史大会真正成为世界性的学术活动,是多年来大会组委会和各国分委会努力推进的方向。如今,探究不同国家的不同艺术的特性与关系是艺术史界最受关注的课题,这个决定不仅将影响世界艺术史大会的未来发展,而且将改变中国艺术史的研究图景,使之真正融入国际学术界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经过全体会员投票,国际艺术史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当选新一任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这是国际艺术史学会历史上首位中国主席。朱青生表示,通过大会主题和论坛议题的设置,强调“爱人所爱,好人所好,敬人所敬”的文化态度,从而激发人们在历史转折点的反省精神,催动大家对文化多样性和文化自觉的探讨,由此而观,中方承办世界艺术史大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国作为文化新力量对世界艺术史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借助承办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契机,把艺术史、艺术史学界的世界联合推向了新的水平。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张玉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