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 亚欧博览会特刊丨塔城地区外联签约金额何以增长两倍?


来源:天山网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定于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新疆确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目标后的一次博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近距离观察,持续推出亚欧博览会特刊。继关注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州直和巴州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今天聚焦塔城地区。

原标题:中国 亚欧博览会特刊丨塔城地区外联签约金额何以增长两倍?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定于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新疆确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目标后的一次博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近距离观察,持续推出亚欧博览会特刊。继关注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州直和巴州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今天聚焦塔城地区。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在即,塔城地区表现出三大亮点,比起上届,外联项目签约金额增长两倍、展位数量翻番,并在乌鲁木齐举行第四届巴克图论坛,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一一梳理:

签约总额超650亿元,外联额增长2倍

塔城方面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第四届亚欧博览会上,塔城地区签约项目94个,总额近500亿元,其中,内联项目85个,一期签约金额407亿元;外联外贸项目9个,签约金额5.55亿美元。第五届,拟签约项目90个,金额超过650亿元,其中,内联项目80个,投资总规模593亿元,一期投资341亿元。申报外经外贸项目10个,合同总金额15.94亿美元。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对比两届的签约情况,项目数量基本持平,签约金额显著增加150亿,尤其是外联项目签约金额将近上届的三倍。

外联项目签约为何获得如此大的增长?塔城方面向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表示,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一是组建了专门工作机构,地区行署专员任团长,规格比历届都有所提升。

二是地区招商局在三个月前就要求各县市招商局积极宣传推介,针对各个工业园区招商招展,吸引和组织本地知名优秀企业参展。

三是吸引国外客商参展参会,会同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塔城市在西部边民互市、涉外宾馆放置了亚欧博览会俄文版宣传手册和宣传图片,协调地区口岸委在巴克图口岸联检大厅滚动播放俄文版宣传片,外宣起了很大作用。

地委书记审定展位设计方案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到,塔城地区确认参展企业为30家,展品包括服装、地毯、民族工艺品、纺纱、面粉、大米、红花油、有机牛羊肉、蜂蜜、果酱、葡萄酒、建材、电采暖设备、密封件、特种车辆,共37类。确认专业展位9大类58个,其中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位1个。国内展位主要是,农产品和食品15个,纺织服装12个,工程机械及工程车辆11个,汽车生活9个。

今年展位数量比上一届20个翻番,除了传统的展位大户乌苏市和沙湾县继续保持大数额展位外,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县还申请了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位、纺织服装展位、智能生活展位和汽车生活展位。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这意味着企业品牌意识的提升。

塔城地区方面向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介绍,此次参会对整体形象展位进行了特装,对专业展位中的农产品、食品及纺织服装展位也进行了特装,以表现重点和特点。设计方案最后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审定后方予施工。

在乌鲁木齐举行第四届巴克图论坛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观察,塔城地区此次参会,最大的特色就是第四届巴克图论坛。

巴克图口岸是有两百多年通关历史的国家一类陆地口岸,是中国连接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主要通道之一,面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五个州的十个新兴工业城市,距俄罗斯最大高科技城市新西伯利亚1345公里,距首府乌鲁木齐仅560公里,离哈萨克斯坦最近机场乌尔加尔机场仅110公里。

第四届巴克图论坛将于亚欧博览会期间在乌鲁木齐举行。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到,与会专家学者、塔城地区领导将围绕中哈国际合作实验区建设、哈萨克斯坦国东哈州乌尔加县境外农业产业合作区建设、乌苏物流园区建设、克拉玛依至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建设、沙湾纺织工业园区建设发言和讨论。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获悉,塔城地区将出席9月21日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并作为五个发言单位之一做推介发言,其8个有代表性的内联项目参加签约,一期投资规模192亿元,排名全疆第五;外经外贸签约项目9个,占全疆签约数额的三分之二。祝塔城成果丰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