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新疆力量创享季:大企业落地促产业链提质增效


来源:亚心网

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期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最终形成140平方公里的“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新型工业园区,聚集了塔里木大化肥、中石化合作的美克化工、富丽达粘胶纤维、金富特种纱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带动了园区乃至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是吸引了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跟随。

原标题:聚焦新疆力量创享季:大企业落地促产业链提质增效

巨变看今朝

聚焦2016新疆力量创享季

大企业落地促产业链提质增效

亚心网讯(记者唐建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大企业就像一幢高楼大厦的顶梁柱,做强做大一批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对优化地区企业结构,拉长产业链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我区投资环境的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落户在此,他们的到来不仅带动相关领域配套产业链条的完善,也为促进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引凤来完善上下游

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4.25亿元,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水利保障。这些利好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大企业前来落户投资。

近年来,该园区相继引进中国华电、圣雄能源、中泰化学等一批有实力、管理水平较高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园区,这些企业在推动着传统工业优化升级,突出创新驱动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格局。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该园区入驻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68.015亿元。

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期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最终形成140平方公里的“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新型工业园区,聚集了塔里木大化肥、中石化合作的美克化工、富丽达粘胶纤维、金富特种纱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带动了园区乃至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是吸引了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跟随。

在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环节中,有一种消耗品叫“纸管”,纺出来的纱要绕在“纸管”上形成纱锭,仅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一年消耗的“纸管”数量就达5000万只。而此前,这种纺织化纤用的“纸管”在库尔勒当地并不生产,于是该公司联系到巴州双利纸制品有限公司,将内地“纸管”生产技术推介给他们,这样就实现了“纸管”的本地生产。因为增加了生产线,进而吸纳了更多当地的劳动力就业。

9月9日,巴州双利纸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先感触颇深地说:“如果没有这些大企业的联动,我们不可能发展得更好,他们的到来不仅让我们的产品得以升级,还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因为有大企业的指定供应,杨学先的公司今年增加到7个生产车间,一天有十几万只至二十几万只的“纸管”供应量,如今年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

这只是新疆众多园区的一个缩影,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确立,新疆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将会有更多的大企业来此打造产业合力,其不断完善的“造血”功能,也将成为助推新疆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之一。

强招商带动地区发展

对于以商招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东深有体会。他的公司于2014年6月成立,两年的时间,从最初的200人到目前培训就业2700多人,拥有总部基地和17家卫星工厂,今年该公司计划生产200万双各类手套,产值达4000万元。

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喀什市政府先后引进齐鲁纺织服装、中兴手套、新大新服装等企业,形成聚合优势。而这些企业到来之后积极借助当地合作社等平台,推进“总部工厂+卫星工厂”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创业。

买买提卡迪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在家门口就能当上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库勒艾日克村卫星工厂的老板,走上了带领本村年轻人共同致富的创业之路。

如今,当地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成熟一个开设一个”的原则,准备在英吉沙县14个乡镇的172个村(社区)开设卫星工厂,逐步扩大“卫星工厂”规模,计划年底再建设41座卫星工厂,总数达100座。

作为巴州一家通过招商引进的大企业的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5亿元,是由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和杭州金丰纺织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股份制企业。与同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隔街相望,两家企业之间也有着紧密的联系。

原来,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看中了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的产品,就地供应将使他们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巴州金富已经投产的50台气流纺纱机,每年消耗粘胶短纤维15万吨,达到新疆富丽达目前产能的近一半,随着后期项目的陆续投产,巴州金富将消耗新疆富丽达更多的产品。

而这种以商招商的现象在我区并不少见,它成为延伸产业链,提升集群效应的重要方式。

在哈密,依托风能资源、区位优势,在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过程中,以商招商,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通过降成本、补短板,延长了风电产业链,创造了较好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效应。

如今,哈密市已引进国内知名专业化风电装备制造企业10家,实现了风电机组、塔筒等主体设备本地化生产,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率达70%以上,形成500万千瓦风电机组的整装和配套能力,产值突破170亿元,成为新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补短板增强看齐意识

大企业落户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多的是增强了本地企业的看齐意识,让本地企业在产品方面提质增效。

“大企业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在设计工艺和管理水平的差距,也让我们找到了前进的动力。”新疆邦特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书贵说。

新疆邦特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昌吉州的一家以生产小型变压器为主的企业。始建于2005年,是新疆定点生产变压器、电力电缆的重点企业之一,也是新疆变压器、电力电缆行业的主导厂。主要生产10-220千伏、50—360000千伏安的各类电力变压器、 1000000米电力电缆。所有产品均等效采用IEC标准,质量优良、性能先进。行销全国各地,并打入国际市场,深受海内外广大用户的好评。

张书贵说,凭借着良好的质量和周到的售后服务,公司的产品在新疆农网改造中很受欢迎,作为中小型企业,邦特电气在做好自身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向本地大型变压器生产企业看齐,通过对标和借鉴,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力度,努力生产更加高效节能的产品,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深圳美丽奥集团在新疆的援疆企业,公司于2016年正式签约落户喀什深圳产业园,主要生产制服,包括部队的军服、警服,它给喀什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还有先进的设计、工艺,让喀什本地企业不断前行。

正是因为有了大企业的带头引领效应,不少“候鸟”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改良了工艺,提升了制造水平,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道路。

如今,巴州双利纸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先从上海定制的特殊工艺设备已经在自己的工厂进行调试运行,这个为了能够满足大企业的供应需求,也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的举动,将带动这家企业不断前行,至此一个崭新蜂窝纸板生产技术将被首次运用到库尔勒纺纱行业当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