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裔议员莲舫当选日本民进党党首(图)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被爆“双重国籍”莲舫今日当选日本民进党党首【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15日消息,在当天举行的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中,莲舫成为新任党首。村田莲舫,原名谢莲舫,日本国

村田莲舫

原标题:被爆“双重国籍”莲舫今日当选日本民进党党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15日消息,在当天举行的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中,莲舫成为新任党首。

村田莲舫,原名谢莲舫,日本国会参议员,常用“莲舫”作为自己的名字。2004年7月,莲舫获得92万张选票,当选为日本参议院议员。她是唯一一位有华裔背景的日本国会议员。不久前,莲舫因被爆出拥有所谓“双重国籍”问题引发争议。她13日为自己的记忆错误道歉,此前她曾强调“台湾不是国家”。

莲舫称,12日接到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的通知,才得知自己仍有“中华民国国籍”,她对自己的记忆错误招致的混乱道歉。到12日为止,莲舫一直都否认有“双重国籍”。她在日前的记者会上称,17岁取得日本国籍时就已放弃“中华民国国籍”,为确认此事,已向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再次办理放弃“中华民国国籍”手续。日本社会贡献推进国际机构理事长儿玉克哉发表评论称,不同时期莲舫的发言和立场总随之改变,这才是问题所在,她曾在过去的采访中说拥有台湾籍是自己的身份象征,“这是不是说明她知道自己有双重国籍?是不是也说明她倾向个人身份是台湾人(中国人)呢?这本是私人问题,但是对于目标指向成为国家首相的政治家来说,这是问题”。有日本网民评价说,与其说这是“双重国籍”问题,不如说是信用问题。还有人担心,莲舫会因这种身份成为“代表中国的日本外交官”。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莲舫在此前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媒体使用‘双重国籍’一词令我讶异”。她说,根据一中原则,台湾不是国家,而她是为了国家(指日本)才出来参选。对此,台湾绿营反应激烈。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刊文称,“搞政治不一定要心狠手辣,莲舫这次够狠,无论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也要狠狠地骂她”,最后还痛骂她是“太狠心的女人”。台“外长”李大维13日称,对于莲舫的言论,相信驻日代表谢长廷会做适当处置。国民党“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13日嘲讽说,为了追求“台独”,民进党人始终狂恋日本,单恋日本,“立法院长”苏嘉全不是说台日关系情同夫妻吗,“李登辉、蔡英文和谢长廷,你们怎么默默不语呢?失恋的味道可真不好受吧?”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