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导弹比苏联更精准 威胁美军航母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称,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已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人详细描述了A2/AD武器系统会对美军,特别是对其航母构成的威胁。但是,这些威胁不是新的;自从希腊波斯战争以来,A2/AD行动就已

美媒称,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已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人详细描述了A2/AD武器系统会对美军,特别是对其航母构成的威胁。但是,这些威胁不是新的;自从希腊波斯战争以来,A2/AD行动就已经发起了。甚至对于美国航母来说,它们都不是新威胁。在冷战期间,美国航母面临着来自苏联海军的类似威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3日刊文称,苏联海军在冷战期间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保护苏联的弹道导弹潜艇,以保证它们继续成为可靠的核打击平台。另一个是保护苏联国土免遭北约航母和潜艇打击。

文章称,看一眼地图就可以发现,苏联海军在实现这些目标时所面临的挑战。尽管苏联横跨欧亚大陆,但它进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途径却有限。波罗的海和黑海(每个都有苏联舰队)都是单一入口,制造了北约部队很容易监测的阻塞点。

文章称,对于苏联,这可以说是祸福参半。要威胁苏联国土或者弹道导弹潜艇部署区域,北约海军舰艇不得不长途跋涉到苏联沿岸地区,这些阵地在苏联海军飞机的射程之内。而另一方面,同样的距离也使得苏联海军难以利用其水面舰艇投射军力。在冷战早期,苏联海军学说要求本国海军挑战北约舰艇在公海的控制权。然而,各种发展迫使苏联海军回落至A2/AD战略。

要保护家园以及在爆发冲突时确保其弹道导弹潜艇的能力,苏联海军计划阻止北约进入其沿海地区和弹道导弹潜艇的部署区域,为此它在距离其海岸远至3000公里的地方创建了一个外线防守区,阻截试图进入苏联弹道导弹潜艇保护区的北约潜艇,以及防止北约航母作战群进入苏联沿海地区。

在冷战期间,海上跟踪航母作战群十分困难。为了做到这一点,苏联海军创建一个广泛的海洋监测系统,由雷达海洋侦察卫星、电子情报海洋侦察卫星、水面侦察舰艇和海上巡逻机组成。这些平台被用来创建一个“杀伤链”,向苏联攻击飞机和潜艇提供目标数据,而这些飞机和潜艇利用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和鱼雷攻击北约舰艇。

文章称,如果所有这一切听起来很熟悉,那是因为中国目前正在试图利用其军事现代化计划来做非常类似的事情。它研制先进水雷、部署水下传感器,以及在提高反潜战能力方面投入巨资,似乎正在为其日益壮大的弹道导弹潜艇舰队创建一个堡垒。它也在研发多种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以威胁驻太平洋美军,并且限制美国进入其沿岸地区。

概念是相同的,但新技术已经改变了执行概念的各个方面。导弹技术和海上侦察系统方面的发展,已经使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比苏联更精准。网络空间和太空资产在冷战时期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现代冲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A2/AD战略是否行得通,我们只有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才能看出来。我们仍然不知道苏联的A2/AD战略的效果如何,因为它从未在战时接受过检验。这并不是说它完全未经测试,正如不同的美国潜艇指挥官会在喝一杯时告诉你的那样,唯有期望在海军酒吧里讨论的近距离接触,仍然是这些策略得以测试的唯一方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