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办丧事收27头牛,吃相太难看

今年“双节”到来之际,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让人有应接不暇之感。

14日,四川省纪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凉山州政府办原副主任杨彬违规操办丧事收受礼金问题。通报称,去年2月,杨彬在其母亲去世时在老家大办丧事,共收礼金53.51万元、牛27头,其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100余人礼金18.95万元。凉山州纪委监察局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

送礼还有送牛的?小伙伴们已惊呆。想象一下当时的场景吧:老母不幸去世,孝子官员大办丧事,葬礼非常隆重,各界宾朋纷至沓来,大家各怀心事、心照不宣,纷纷献上一份“厚礼”。格外惹眼的是,乡镇干部及乡亲们牵着牛,共有27头,队伍浩浩荡荡……此情此景,得有多煞风景?

也许葬礼送牛是当地多年延续的风俗之一,也许在当地人看来送牛比送钱更有面子,也许乡亲们家里没多少现金就牵了牛……总之,对很多人来说,葬礼送牛实在想不通。今天收牛,明天变现,多这一道“程序”,很麻烦。官员老家的院子再大,恐怕也容不下27头牛吃喝拉撒。问题关键是,有人送牛,这位官员竟收了,一口气收了27头,吃相实在太难看,怎么好意思呢?

十八大后,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三令五申,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种高压之下,有官员还在大操大办、疯狂敛财,真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收礼收27头牛注定会成为笑柄,但公众笑不出来。事实上,很多在我们看来是笑话的事情屡屡发生在一些官员身上。最近湖北省纪委就推出了一典型案例。湖北某县的一副局长尹某某过36岁生日,中午置办了10桌酒席,遭群众举报后被当地纪委抓了现行。令人瞠目的是,尹副局长居然不思悔改、变本加厉,当晚又摆了6桌酒席,收了礼,最终被撤职。

今年“双节”到来之际,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让人有应接不暇之感。用意很明显,即通过曝光反面典型,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警钟一次次敲响,那些依旧心存侥幸者醒醒吧。

作者

陈广江

陈广江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让各种“送礼神器”不再“神”了

只要职能部门想管、敢管、真管,各种“送礼神器”也就不再“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