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政务信息公开如何真正抵达公众

日前,政能亮沙龙邀请知名学界观察界代表从回应时限、责任主体、新闻发言人制度等角度解读这次《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的目的和意义。

日前,凤凰政能亮沙龙第三期在科技出版社举行。本次沙龙围绕着8月12日国办印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嘉宾们从回应时限、责任主体、新闻发言人制度等角度进行了深刻而细致的解读,并针对“新媒体时代,政府该如何做好舆情工作”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燕赵都市报全省新闻部主任胡印斌参与了此次的沙龙讨论。

在沙龙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提出,政府信息公开不单是简单的新闻发布,不能成为业务部门的传声筒。对于业务部门的相关政策,没有人会比业务骨干更熟悉业务内容。与其通过新闻发言人来传达,不如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一起走上前台,降低沟通成本,提升沟通效率。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关注于政策的精准解读,他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组织一个专业的解读团队,把政府的决策原原本本精准的解释到位,因为不少热点事件由于我们的政策在舆论场上,在传播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些扭曲,导致了公众的疑虑。

“有关部门要改变那种跟负面事件去‘熬’的思维,事件始终没有回应,没有解决的话今后还是会被循环反复地被翻出来。”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则提出这样的善意提醒。

而在燕赵都市报全省新闻部主任胡印斌看来,舆情回应的技巧、方法、方式确有必要,我们也应该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通知》的要求,但归根结底要从深层次地解决问题的矛盾,底层百姓更多时候不会太关心你说什么,而是看政府真正做了什么。

凤凰网政能亮是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评论部具体主打的精品政论栏目。从2016年7月开始,凤凰网政能亮栏目将在每月月初举办沙龙,主要议题围绕近期政务政策或社会热点。

作者

政能亮沙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胡印斌:通过基层的善治缓解舆情

大家更关心的不是你说什么、怎样说,你是用好听的话说还是用很难听的话说,他更关心事情最终的本质,也即最终的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