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为什么我们没有明星发言人了

如今退步了,并不是说现在的发言人没有魅力了,说得不精彩了,而是他们面对媒体越来越少了,越来越不愿意去说了。

如何让新闻发言人说真话

这一次关于政府舆情回应的通知很大的亮点,就是给新闻发言人授权,以前很多人都觉得新闻发言人说话不靠谱,这一次说了,下一次又辟谣了。而且一旦新闻发言人个别的细节说错了之后,就会成为替罪羊。但这一次的通知就是很体贴这些在一线做舆情和新闻发布工作的人。是给他减负、容忍失误。有一点问题没事,谁做前台没有一点错误?这很正常。

王旭明、王勇平和毛群安,之所以成为明星的新闻发言人,并不是说他们个人的发言有多大的力度。我称那个时代是黄金时代,是因为他们经常面对媒体,经常出来发言,特别是发生焦点事件时,他们面对媒体的频率非常高,而且跟媒体保持一种非常好的关系。如今退步的意思,并不是说现在的发言人没有魅力了,说得不精彩了,而是他们面对媒体越来越少,越来越不愿意去说了。另外,即使出现官谣问题也不在于新闻发言人,是上面决策让他去说的,新闻发言人是不敢造谣的,上面没有授权,没有给一份通稿,新闻发言人不敢随便大嘴巴,说没死人。我们要区分哪些是新闻发言人自己的失误,哪些问题是官方的授权。所以一般情况下问责新闻发言人是很蠢的事,你拿他问责干嘛呀?他拿着稿子念,然后他说错了,造谣了,那是他的事,无论是当年发改委刘铁男的事,还是这次邢台的事,都跟新闻发言人没关系。

 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论员曹林

为什么说明星发言人本身是个问题,就是明星发言人说完了以后就靠他了,经常是他出面。我们有时候对新闻发言人有一种太高的期待,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在西方国家,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很显眼的职位,总统的新闻发言人就是拿着稿子念,人们不会把焦点聚焦到新闻发言人身上,因为他们知道他背后代表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不像我们,有时候看不到背后代表的东西,只看到新闻发言人站在前台,所以我们把所有的矛头、所有的怒火都指向了新闻发言人,过度的期待也造成中国现在的新闻发言人变成了一个高危的职位。

需要有奖惩措施来进行激励

没有奖惩措施,再好的政策都难以得到执行。这次国务院的通知,就为奖惩机制做了很好的准备。这份通知提出了很多硬性条件,比如24小时的界限,就是为了去问责,假如没有这样的硬性、一刀切的标准,在裁量上就会有很大的模糊空间,就没法问责。通知还谈到要由哪些部门去回应,这也不仅是为了避免踢皮球,也是为了以后对踢皮球的情况进行问责,问责是非常关键的。

这么多年来,这么多失败的舆情应对事件,但没有哪个官员因为舆情应对不力被问责的。其他很多方面都有过问责,比如前一段时间湖北仙桃有个官员,因为处理群体性事件不力被问责。

我们目前通知只是要求,没有罚责,没有明确没有这么干的会受到什么惩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这么干的话,会有一系列的这种奖惩措施,这样就会形成一种逼迫,逼着你必须要去。因为已经有了高压线,碰到这个高压线你就会受到惩罚,我现在特别期待出现第一例,就是哪一个官员因为舆论应对不力,违反了这个通知,受到惩罚。

地方在回应的时候经常说不公开是因为事情还在调查。按照信息公开的这种要求,你调查到什么程度,这个过程本身也需要公开,你不能说只给一个结果。但是对这个事情的公开他们绝对不做,而是只给一个结论,这样你说什么公众也不信,因为你只给一个结论,没有让公众看到这个过程,包括谁负责调查、调查是不是有权威的第三方。没有这些过程,所有人都还不知道目前初步的原因是什么、死了多少人,导致大量公众的不信任。我文章里写道,信息公开的不应只是结论,更重要的是过程,过程取信于民。让民众看到过程,民众才去判断结论,否则不管有什么结论民众都不接受,因为民众没看到这个过程。

作者

曹林

曹林

中国青年报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周庆安:舆情回应需要“一把手担

在西方国家除了新闻发言人以外,各个部门的首长,包括主要负责人、一把手都经常出来发布信息,新闻发言人只是一个例行的信息公开,或者在某种特殊情况下的替代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