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落马,天津反腐终于掀盖子了

从去年8•12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发生至于今,民间舆情的冰火转变,已经经历了好多个来回了,黄兴国居然还能够一直“代理”,并挺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文丨特约评论员  胡印斌

9月10日晚上10点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或隐或现的传言,终于在中秋月圆之前被坐实,昨夜今朝,很多人可以喝一杯了。或许,这也正是“人事有代谢”的盈亏规律所致,该来的终究会来,可能多飞一会儿,也可能飞着飞着就飞成了一只琥珀,躲进了安全罩。但总体而言,“寡人有疾”,不可能总是端坐在聚光灯下。

尴尬的倒是本地媒体,昨天《天津日报》还在头版报道,昨天(9月9日)下午,黄兴国在天津迎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一行。而今天,则义正词严,肃清影响,“坚决拥护和服从中央关于对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我们要深刻吸取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的教训,认真反思,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这样的舆论“急转弯”,其实也怨不得天津。值此反腐行动不断深化、反腐力度不断加持的时代,很多地方都已出现、并将继续出现类似的话语转换。实际上,从去年8•12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发生至于今,民间舆情的冰火转变,已经经历了好多个来回了,黄兴国居然还能够一直“代理”,并挺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官媒没办法跟得上反腐的节奏,这不难理解,黄兴国只要代理一天天津书记,他的话就是“重要指示”,就得上头版;但官媒同样跟不上民间舆情的脚步,甚至无视民意,则不能不说,这才是其最大的尴尬。或许,这也正是此间每每被人讥为“没有新闻”的根源所在。与民意隔膜,与社会隔膜,当然也与轰轰烈烈的反腐隔膜。

不过,中纪委选择这个节点出手,想必已是“理有所至、势在必行”了。一方面,2016年以来,中央密集调整地方省级领导职务,数十名省级党委常委职务发生变动。特别是眼下,新一轮省级行政区党委书记调整又到关键时刻,天津也不能例外,黄兴国是继续“代”下去,还是异地为官,抑或是彻底清算,都必须要有一个决断。

另一方面,有关方面的调查与外围查处已经逐渐清晰、明朗,并逐渐深入到核心地带。从武长顺的先期落马,到不到一个月前尹海林的被查,其间或有一条或几条暗线在牵扯。如果说武长顺的落马还是因为某人的因素,而长期在规划部门深耕的尹海林被查,则毫无疑义地表明,天津反腐已经拂去尘埃,盖子就要掀起来,“大老虎”呼之欲出。

正如媒体已经指出来的,天津的问题并非仅仅是滨海爆炸牵出的安全管理问题,而是涵盖了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早在2014年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时,就曾指出,“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忽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

问题如此严重,而查处则显得漫长、艰难。黄兴国落马消息甫出,某网站将其与2015年1月“空降”至天津担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原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联系起来,这样的联想未免跨度太大,有些牵强。况且,现实地看,一个市的纪委书记其实很难调查市委书记,即便是代书记也不可以。

或者可以说,滨海一声爆炸,不过是加快了相关调查进程,从而使得下决心揭盖子的时间提前而已。正是因为有大面积、深层次、盘根错节的治理性溃败,才会出现震惊世界的灾难性事故。

从这个意义上讲,黄兴国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关于8•12事故“坏事变好事”的说法,其实也没错,只是需要把内容置换一下。并不是因为有了8•12让天津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就是“好事”,而是因为有了8•12让天津的腐败尽早被查处,这才是一件最值得庆幸的好事。

黄兴国在全国两会上谈到,“‘8•12’事故并未动摇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没有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天津美好的发展前景”。这样的乐观是一种典型的“丧事当喜事办”,也反映出此类官员难以抑制的傲娇与颟顸。

此番则不妨套用一番,相信黄的落马,“不会动摇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没有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天津美好的发展前景”。

确实,非但不会动摇、影响、改变,还会因为治理性溃败的修复,而加快天津这座滨海大城的发展,使之真正走上快车道,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一极。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胡印斌

胡印斌

媒体人

作者其他网评

第一解读

下一篇

卖点食盐被刑拘,小伙伴们惊呆了

前年国家工信部公布方案,国家将在2016年全面取消食盐专营,只是现在还未看到官方消息;在这种形势下,关于食盐专营入刑,更应十分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