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

融资不是现阶段瓶颈是源于在低水位运行这个大背景,投资机会严重不足,企业只要还盈利,靠积累的利润留存就可运转,因此并不需要融资。即使需要贷款,也还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

成本小幅上升,利润依然低薄

二季度单位总成本呈轻微上升,扩散指数为55(一季度:59)。劳动力成本小幅上升,扩散指数为53。原材料成本持平,扩散指数为50。因此,一季度总成本上升不仅因为直接生产成本(劳动力、原材料),也与管理、销售等成本的上升有关。而在我们过去的调查中,成本上升主要来自劳动力成本的上升。

产能过剩意味着缺乏定价能力,加上成本上升,工业企业利润空间很低。如图9 所示, 高达27%的企业的毛利率低于10%,73%企业毛利低于15%,只有7%的企业获得高于20%的毛利。很显然,如此低薄的利润空间使得企业难有财力进行有规模的研发,实现产业升级。

融资仍然不是瓶颈

与外界的感受不同,我们自2014 年二季度以来开始的产业调查一直显示融资不是现阶段产业经济的瓶颈。二季度仅有4%的企业认为融资是制约因素。与此相应,调查中30% 的企业认为资金充足,62%回答“一般”,仅有8%认为资金不足。与疲软的投资相应,绝大多数资金不足的企业(94%)是生产性、而非扩张性资金不足,5%是因亏损而造成资金不足。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只有一小部分企业发生新增贷款,二季度这一比例为4%。在没有新增贷款的企业中,当问及原因时,绝大多数企业(93%)的回答是没有资金需求。企业认为银行的借贷态度总体宽松,反映借贷态度困难的扩散指数为63(上季度:61),但是反映借贷态度困难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23%;上季度为19%)。这与二季度各行业总新增信贷从一季度4.6 万亿下降至2.9 万亿有关。此外,企业从银行之外的借贷并不普遍。在二季度,仅有5 家企业(占全部企业0.25%)从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贷款,借款利率均低于20%。”

显示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企业里利润存留是重要的融资渠道,99%的企业回答这是他们最主要的融资方式。其次是企业创始人资金,有2%的企业以此为第一融资来源,49%的企业以此为第二大融资来源。48%的企业以银行贷款为第二大融资来源。此外,企业资金来源的渠道非常集中,在回答以利润存留为第一大融资渠道的企业中,86%的企业回答这种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占其资金总额的50%以上。

二季度新增贷款均为抵押贷款,抵押物以土地厂房为主(97%)。 企业从银行之外的借贷并不普遍。在二季度,仅有5 家企业(占全部企业0.25%)从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贷款,借款利率均低于20%。

融资不是瓶颈这一结论其实一直与央行《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一致。2014 年四个季度工业企业新增贷款平均每季度约以30%的速度下降,2015 年整个年度新增贷款余额仅

为2014 年四季度贷款余额的5%。今年在进一步宽松的信贷政策下,上半年新增贷款也仅为0.1 万亿,同比少增长55%,在上半年各行业新增总信贷中占比只有1.3%。这一方面由于产业不景气——央行基于银行家问卷调查的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在本季度再次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大量信贷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以二季度而言,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高达50%(一季度:33),而其中95%为个人购房贷款(一季度:67%)。因此大量信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甚至有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并催生资产泡沫。

总体而言,融资不是现阶段瓶颈是源于在低水位运行这个大背景,投资机会严重不足,企业只要还盈利,靠积累的利润留存就可运转,因此并不需要融资。即使需要贷款,也还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

作者

长江商学院二季度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二季度产能过剩为历史最高

对于有库存的企业,近85%的企业认为其库存可以在3 个月内消化,12%企业认为会在3-6个月内消化。这意味着总体中仅有3%的企业需要6 个月以上消化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