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大女博士和导师几十年情深意重苦攀物理学高峰


来源:亚心网

谁也无法想像,眼前这位女性连摘世界理论物理3项桂冠,已成为世界理论物理界耀眼的新星。她就是新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理论物理中心主任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汉语意思是“美丽的仙女”,而她身边的老者是她的导师查朝征,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查老师不仅是我学术研究道路上的导师,更是人生道路上的导师。”沙依甫加马力说。

原标题:新大女博士和导师几十年情深意重苦攀物理学高峰

新大女博士和导师几十年情深意重苦攀物理学高峰

一路艰辛求正解 两行热泪最荣光

亚心网讯(记者郭玲)“因为从小身体不好,父母不让我干活,只让我读书,所以我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当一个物理老师。”9月6日,在新疆大学科技楼会议室内,一位看着普普通通的中年女性,面带微笑地叙述自己的故事,时不时地看向身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眼神中充满感激。

9月6日,新疆大学校园里,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右)和导师查朝征交流物理学知识。亚心网记者谢鹏摄

谁也无法想像,眼前这位女性连摘世界理论物理3项桂冠,已成为世界理论物理界耀眼的新星。她就是新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理论物理中心主任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汉语意思是“美丽的仙女”,而她身边的老者是她的导师查朝征,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查老师不仅是我学术研究道路上的导师,更是人生道路上的导师。”沙依甫加马力说。

“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

沙依甫加马力说,直到现在自己都是有什么事都要去问导师查朝征,一两天不见就觉得缺点什么。“我和丈夫的父亲都去世了,有一次孩子出去玩,哭着回来说为什么别人都有爷爷,我说你也有啊,查爷爷就是啊,小家伙就笑了”。

沙依甫加马力每次谈及父母都会流泪,父亲去世时她在国外学习,当时亲戚都要求她回来再给其父下葬,但导师和她丈夫商量后,决定瞒着她。这一瞒就是两年,等她从国外取得成就回国才知道了这个消息。

“这么多年来她取得不少成绩,背后受的苦也很多。有一年她准备上博士,却意外怀孕了,这时候只有两个选择——回家生孩子或流产,选择很难,也很痛苦,但她必须去面对,最终她选择了后者。”查朝征说。

查朝征教授已经79岁,作为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自1987年以来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他曾承担过“国家攀登计划”中的“量子场论及其尺范围性质的研究”这一课题。

沙依甫加马力也在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她攻克了共形场论、整体电动力学和部分子分布函数等3大世界难题,成为世界理论物理界一颗新星。

查教授不仅支持沙依甫加马力的学术,也关心着她的生活。“我们早就像一家人一样,他是我们尊重的长辈,我父亲去世,母亲生病,都是他像父亲一样安慰我;我孩子出生,他和师母为孩子亲手做了衣服,教我怎么抱孩子,怎么教育孩子。”沙依甫加马力流着泪,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

“她是祖国的骄傲”

沙依甫加马力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走在了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前沿,她说,到美国交换学习后,美国方面强烈挽留她留下来工作。

“当时查朝征老师听说后告诉我,你赶快回来!我培养你不是让你出国的,是让你为国家服务,为少数民族同胞树立榜样的。”沙依甫加马力说,自己放下电话,便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国内,回到了新疆大学。

查朝征说,沙依甫加马力能走到今天,也是走得很辛苦,正是这种苦,让沙依甫加马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研究成果:在高能物理唯象理论、非对易物理、共形场论方面共发表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33篇,国外核心SCI期刊上的有20篇。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位站在世界理论物理研究高峰的科学家,1990年刚上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时,别说高等数学,就是汉语也只是在大学预科期间学了一年,英语更是没有一点接触。

“第一门课就是高等量子力学,英语原版教材,可我从未学过英语,汉语也仅学了一年。不仅要面对专业基础知识的不足,还要过汉语和英语两大语言关。当时,我真有点学不下去了。”沙依甫加马力坦言。

至今,沙依甫加马力仍记得当时查教授的一席话:“你们要进入科学的前沿只有通过学习,要不断学习。”

“老师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补课计划。确切地讲,讲课中碰到什么不懂的就补什么。老师先讲一遍,再让我们复讲一遍。刚开始,我们复讲都通不过,老师说我们没理解,再给我们讲,有时一个问题要反复讲六七遍。”沙依甫加马力说,每天查教授为他们补课到夜里十一二点,坚持4年,才得以让她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就这样,新疆大学第一名少数民族物理学硕士生毕业了。

查朝征说:“沙依甫加马力是维吾尔族人的骄傲,是祖国的骄傲。当初我立志要培养出少数民族人才中的领头羊。今天,终于实现了。”

2015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授予查朝征教授阿不都斯·萨拉姆奖,表彰他对少数民族物理教育所作的贡献。

“那一刻,我明白她成功了”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导师查朝征教授的安排下,沙依甫加马力又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高能物理所重读了一年硕士学位课程。

1995年秋天,沙依甫加马力去了德国波恩大学,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三大中心之一。这是新疆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德国波恩大学联合成立的博士点。按计划,她去波恩大学物理研究所,为了在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奈姆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

沙依甫加马力选择了20多年来世界各地许多理论物理小组研究、但没人能解决的课题——共形场论中“二维结晶图式轨流形上中心荷为2的么正共形场的分类”。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老师为她的选择抱怀疑态度,沙依甫加马力却一头扎进工作室,起早贪黑。有一次,丈夫吐尔洪准备来德国陪伴她,她嘱咐他多带一些长袖衣服。吐尔洪一下飞机就发现,波恩的夏天很热,街上的人都穿着短袖衣服。后来他才明白,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在工作室里忙碌,根本不知道室外的温度。

顶着超强的工作压力,大把地掉头发,每天不按时吃饭,这些都让吐尔洪感到心疼,他便默默承担起家务活。

在论文写作后期,查朝征教授也来到波恩大学。奈姆教授将一批资料交给查朝征教授,希望他能帮沙依甫加马力做些工作。

“我整理了一个星期,还没有整理完。有一天,她突然猛敲我的房门,闯进来就大声喊:老师,题目我解出来了。那一刻,我就明白,沙依甫加马力成功了。”查朝征回忆说,两年时间,沙依甫加马力终于给出了正确的解,还严格证明了这个正确解。

沙依甫加马力说:“那一刻,查老师热泪盈眶,那种高兴的劲儿我从未见过。”

2000年,沙依甫加马力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她的论文获得了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博士毕业后,查老师把我推荐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查老师认为我以前的研究方向偏数学,应该多做些物理,尤其是粒子物理唯象方面的工作,而这正是我目前的工作方向。事实证明,老师为我选择的方向是对的。”沙依甫加马力说。

如今,沙依甫加马力早已回到新疆大学工作,她教的民族学生班的量子力学考研成绩始终最突出,已经培养了20名硕士研究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