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西安成立 14国博物馆加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9月7日电 (记者 张一辰)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7日在陕西西安成立,来自丝路沿线14个国家的59家博物馆,发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西安宣言》。

原标题: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西安成立 14国博物馆加入

中新社西安9月7日电 (记者 张一辰)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7日在陕西西安成立,来自丝路沿线14个国家的59家博物馆,发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西安宣言》。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是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自愿组成的联谊性、非营利性的国际性社会团体。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当选联盟主席。

据介绍,联盟遵循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章程,以“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文化交流,助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求得各民族友好和平”为宗旨,本着“交流、合作、包容、平等”的原则,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博物馆间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化产业、公众服务、科研互动、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博物馆间考察和访问,促进多边、双边的有益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博物馆论坛,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建设联盟网络平台,为世界各国博物馆及文化保护机构的合作提供服务。

丝绸之路横跨亚欧十五国,全长8000多公里,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长的文化线路,丝绸之路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表示,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数量快速增长,公益属性进一步彰显。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博物馆4692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达1110家。

当日,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的59家博物馆(国内41家,国外18家)馆长,文博系统各级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