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天掉头发严重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防脱发


来源:长城网

 导语:随着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从生理角度上来说,脱发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掉发频繁,每天超过100根且持续1-2两个月,头发明显变细、变稀、变软,脱发部位不再有新发长出,或是新发远少于脱发数量,基本可以断定是患了脱发病。那么,从中医角度而言,脱发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的?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脱发?又有什么食物能缓解脱发现象?

原标题:秋天掉头发严重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防脱发

 导语:随着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从生理角度上来说,脱发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掉发频繁,每天超过100根且持续1-2两个月,头发明显变细、变稀、变软,脱发部位不再有新发长出,或是新发远少于脱发数量,基本可以断定是患了脱发病。那么,从中医角度而言,脱发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的?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脱发?又有什么食物能缓解脱发现象?

 夏季容易脱发的原因:

1、吃冷饮过多

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夏天过多食用冰淇淋等冷饮,主要是由于冷饮会造成突然的毛囊收缩,这对夏天原本需要大量出汗排热的毛囊尤为不好。对于爱吃冷饮的女孩子们,这一点恐怕经常被忽视。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夏季保养头发的第一条就是不要过多地吃冷饮,可以多喝些白开水。

2、太阳直接暴晒

头发的脱落与外界的环境因素关系密切,夏季阳光强烈,紫外线直射头部,热辐射会对人体头部皮肤产生很强的刺激,造成头发的损伤脱落,所以在夏季,应像保护皮肤不引起晒斑那样,保护头发免受日晒的伤害。夏季应避免太阳对头部的照射,少在阳光下活动。外出时,最好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

3、空调冷暖风

现代脱发的人越来越多,除了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工作精神压力大等常见原因,空调的冷暖风也可以成为诱发脱发的原因之一。夏季长时间处于冷气机抽湿下,头发的水份会被逐渐抽干,使头发变得干燥、易脆,断发脱发的毛病就出来了。

4、蛋白质供给不足

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但是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更喜欢清淡的食物,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这一点对于女性尤为明显。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也就容易脱落。因此,夏天应注意对蛋白质的摄取和多吃些含铁、钙、维生素A等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豆类及豆制品、芝麻等。

 夏季应如何预防脱发?

1、避免阳光直射

盛夏的季节,人出门不仅要涂防晒霜,而且对于头发的保养也丝毫不能马虎。如果日照过于强烈,可以考虑用太阳伞、太阳帽之类的遮阳物品,避免阳光直射。

2、不必每天洗发

天天洗头会让头发每天都处在紧张吸收的状态,天天洗发一度被认为是滋润秀发的最好方式。其实就像吃饭一样,吃撑了未必都能吸收进去,得给头发足够的时间来休息,让它吸收营养和排出污物。最好隔天一次洗头且尽量不要用碱性洗头水,应该用中性或者酸性洗发水。此外洗头后应该避免风吹日晒,总之,夏天防脱发也要和其他季节一样,保证头发环境的稳定,而不是经常受到刺。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但是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更喜欢清淡的食物,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这一点对于女性尤为明显。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也就容易脱落。

 4、经常按摩头皮

头皮是头发赖以生长的“土壤”,若头皮摸上去干燥坚硬,头发就会缺少营养,导致脱落。按摩头皮有助放松,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脱发。

 秋冬季节五招防脱发

1、情绪处理。秋季寒凉可能会引起情绪低落,而低落的情绪会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及免疫功能失调。此时须及时调整心态,振奋精神,培养乐观的情绪。

2、生活作息。生活起居方面应做到早睡早起,有充分的睡眠,成年人应保持8个小时睡眠时间。

3、保健方法。可采用叩击疗法,以梳子指腹或优质木梳叩击头发,每日3次,自我头发按摩,端坐,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五指分开,用十个指头先由前额向后脑稍微加用力梳理数次。

4、饮食调节。秋季雨水逐渐少,空气湿度小,秋燥边成了中秋到晚秋的主要气侯特征,秋季又是肺金当令之时,稍有疏忽保健,易被秋燥耗伤,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皮肤干燥脱落,毛发干燥,因此多喝开水、果汁饮料,豆浆、牛奶,可以养阴润燥,不要暴饮暴食,少量多餐为佳。还可以吃一些莲藕、鱼、萝卜、胡萝卜、黑木耳、白木耳、芝麻、土豆、莴苣、白菜、花菜、红薯、蜂蜜、花生、枸杞等养阴之品,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蔬菜、水果也可以生津润燥,清热通便之功效。多吃葡萄、松子仁等富含原花青素的食物,不但可促进毛发省长,可以有效的抗衰老。另外要少吃辛辣煎炸的热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葱、姜、八角等。

5、药膳用药。促进生发药膳有,桑椹、桑皮汁、桑寄生、旱莲草等。滋养头发的有,干地黄、柏子仁、女贞子、沙参、玉竹等。乌发美发的有,何首乌、覆盆子、天门冬、麦门冬、女贞子、黄精、熟地黄、胡桃等。

 如何防治脱发?日常4种行为有效防脱发

1、要适当运动,保证睡眠。

运动有利于舒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而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发生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建议: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

 2、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学习紧张,用脑过度,易喜易悲,这些常常会引起脱发。人用脑过度,或者经常心事重重,烦闷,或者遇到了什么事儿,精神过于紧张,使脑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时候也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因为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属大脑管的,大脑受了刺激,活动乱了脚步,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势必要使身体的营养受到刺激,出现掉头发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保持一个乐观平和的心态,遇事不激动、工作、学习要劳逸结合。

 3、尽量避免头发受到环境的伤害。

强光、污浊空气、化学毒素、染发等都会对头发造成很大的伤害,破坏毛囊的生长环境,从而导致脱发,所以要尽力避免。

 4、勤洗头及梳头。

每天早晚各梳发百次,能刺激头皮、改善头发间的通风。由于头皮是容易出汗弄脏的地方,勤洗头、勤梳发有助于防止秃头和头皮屑的发生。

 中医推荐4个治脱发偏方

[方一]食盐15克。将食盐加入1500毫升温开水,搅拌均匀,洗头,每周1--2次。此方长期应用,可防止脱发。

[方二]柏枝(干药)、椒仁、半夏各90克。将药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入蜜少许,再煎1--2沸。用时人生姜汁少许,调匀,擦无发处,每日2次。

[方三]侧柏叶240克(焙干),当归(全身)120克。将药共研为末(忌铁器),水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早、晚各1服,用黄酒或盐汤送下。

[方四]猪苦胆1个。将猪苦胆汁倒入半面盆温水中,搅拌后洗头或洗患处,把油脂状鳞屑清除干净,再用清水冲洗,每日1次。本方尤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小贴士:中医偏方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大家最好听医嘱酌情使用哦!

 防脱发多吃这6种食物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的维生素E能延缓细胞衰老,促进毛发生长。同时,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常吃黑芝麻,还有乌发的功效。

芹菜

脱发的另一诱因多是失眠、烦躁,常吃芹菜有助于安定情绪、清热解毒。而芹菜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也可吸收身体内的脂肪代谢所产生的酸性毒素,有利于减缓脱发。

鸡蛋

头发的主要成分就是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如果缺乏蛋白质会导致头发干黄枯燥,发丝脆弱,从而导致头发极易脱落,所以防止脱发必须先从补充蛋白质做起,而富鸡蛋是含蛋白质的食物。

牛肉

牛肉等红肉中富含的铁,对头发来说是很重要的营养素。蔡克纳指出缺铁性贫血的人往往头发也稀稀疏疏,但牛肉又不能多吃,因其也富含饱和脂肪,建议一周吃1~2次牛肉就可以了。

黄豆

黄豆中的铁含量较多,因其存在形式也易被人体所吸收。而研究表明,脱发的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人缺铁,多食用黄豆可弥补这一不足。

海带

海带中富含的碘元素可以刺激甲状腺分泌腺素,甲状腺素能让头发乌黑秀美,增强发根强健度,从而减少掉发。

(据长城网、人民网、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