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记者会上大谈南海 媒体:珍惜中日元首会晤机会


来源:环球时报

安倍再次担任首相三年多以来,中日关系可谓已经“凉透了”。双方关系改善乏力,根本原因在于日方缺乏真正的诚意,常常说一套做一套。与中国对立差不多成了日本外交的全面原则,凡是中国拥护的它都反对,很多中国人有了这样的印象,中国舆论对改善中日关系因此渐渐失去信心和兴趣。

原标题:社评:日本应珍惜中日领导人会晤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杭州会见来华出席G20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日本舆论高度期待的会见。习安会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首次举行,双方第二次会晤于去年4月在印尼亚非峰会期间举行。昨天是第三次习安会,它被看成当下“爬坡过坎、不进则退”中日关系向前走的一个机会。

安倍再次担任首相三年多以来,中日关系可谓已经“凉透了”。双方关系改善乏力,根本原因在于日方缺乏真正的诚意,常常说一套做一套。与中国对立差不多成了日本外交的全面原则,凡是中国拥护的它都反对,很多中国人有了这样的印象,中国舆论对改善中日关系因此渐渐失去信心和兴趣。

在本次习安会之前,日方向媒体放风说,安倍将谈东海和南海议题,要求中方克制,不像是要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氛围。

习安会举行后,中方发布了措辞较为积极的新闻稿,表达了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的愿望。日方的新闻吹风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内容,显示安倍在会谈中谈到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日方还表示双方就推进各领域各层次的对话达成了共识,并就加快有关避免东海偶发性冲突的日中防务部门间海空联络机制的磋商达成一致。不过日方新闻稿同时强调了双方的分歧。

在5日晚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又大谈南海,他大概是与会20国领导人中在杭州公开谈南海最多的一位。

中国恐怕只能对安倍“听其言观其行”。安倍好像对华的想法很多,对美国也有一些矛盾的感受,但不敢对美释放,大概也在一定程度上移到对华态度上来。他一方面好像真的急于降低中日紧张,一方面又成心同中国对着干,他的对华思维充满矛盾,交织着缓和姿态和挑衅行为。

比如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跳得常比美国还高,比菲越还激进,尽管南海是日本的重要贸易通道,这也讲不通。南海对韩国同样重要,但日本巴不得美日共同军事上控制南海它才安心,是一种极端的安全观,说明它在以冷战的思维方式审视、对付中国。

日美同盟关系是中国最大的安全挑战之一,东京极力扩大这一因素的影响,从不考虑它带给中国的负面感受。东京还主张中日关系政经分离,意思是中国应当接受它在政治和安全上恣意行事,同时还要确保它的经济利益不受任何损害,这是很自私地要把东亚局势设计成为日本服务的政治、安全和经济“一条龙”。

中日曾共同定义了双方的“战略互惠关系”,日本现在只口头说这个概念,似乎没想真与中国“战略互惠”。它把同中国的关系调整为策略上的经贸和人文往来,战略上更像同中国搞零和游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参与考虑对华战略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今的日中关系是,能避免冲突的话就算及格了”。中国学界也有很多人有同样担心,中日关系看来的确不容乐观。

世界的大国关系大体有个规律,元首及首脑会晤通常都对解决矛盾、扩大相互善意起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同几乎所有大国的情况都是这样,希望日本不是个例外。安倍总要求见中国领导人,但愿他珍惜每一次这样的会见。如果陷入“越糟越谈、越谈越糟”的恶性循环,北京可没工夫陪东京玩。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