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天!市区看晚霞近郊观银河 庄里人“动”起来!


来源:长城网

导语: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以全月优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也创下了自2013年实施环保新标准以来的纪录。持续的好天气,让庄里人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看日落观晚霞成了日常活动,普通市民、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们的户外运动、游玩也多了起来。悄悄变化的不只是美丽的城市,还有人们的感受和心情。

原标题:好天!市区看晚霞近郊观银河 庄里人“动”起来!

导语: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以全月优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也创下了自2013年实施环保新标准以来的纪录。持续的好天气,让庄里人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看日落观晚霞成了日常活动,普通市民、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们的户外运动、游玩也多了起来。悄悄变化的不只是美丽的城市,还有人们的感受和心情。

石家庄8月份空气质量全月优良

蓝天白云,城市越发美丽。网友“尧舜青年”摄

蓝天白云,城市越发美丽。网友“尧舜青年”摄

初秋,蓝天白云下的省会洒满金色的阳光,飒飒秋风不时送来清新扑面的空气,石家庄显得更加靓丽。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8月1日至31日,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天天达标,全部为优良天。同时,截至8月末,今年全市优良天达到139天,同比增加24天。

这是多年来省会第一次出现全月优良天。在石家庄市举全市之力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中,这是一次重大胜利,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

蓝天白云、落日晚霞 想怎么看就怎么看

近来天气晴好,不仅蓝天白云让人感觉无比惬意,傍晚时分的满天彩霞也展现着让人惊叹的美丽。9月1日傍晚,张先生特意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子龙大桥看落日晚霞,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瑰丽神奇。“这是我送给孩子开学第一天的特殊礼物,让他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这座城市。”

周女士有个9岁的女儿,学画画两年了。最近,孩子画了很多蓝天白云。就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女儿坐在自行车后座,也总是仰着头看蓝天,告诉妈妈这片云像什么,那片云像什么。周女士决定带孩子去看日出日落。她觉得,看看身边的美景,不仅能让孩子亲近大自然,还能培养孩子发现美的眼睛,“也许效果要好过上很多节美术课。”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孟先生平时很忙,经常加班,工作压力比较大。 “以前感觉很累的时候,就请年休假带全家人去旅行,总觉得石家庄只是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可现在我突然发现,只要留心,身边处处是美景。”孟先生说,空气好、景色好,人的心情也好,感觉自己的心境都变得更平和,没有原来那么浮躁了。

火烧云。网友“郭云民”摄

火烧云。网友“郭云民”摄

 好天气让人心情更美丽 更爱外出活动

9月4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调查了30名市民,涉及各个年龄段。最近的好天气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大多市民的回答都是心情更好了,户外活动多了,想出去游玩。

河北科技大学的李同学家就在石家庄,前一段时间她喜欢拍蓝天白云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朋友圈也总是被蓝天白云刷屏。可后来大家都习惯了,觉得蓝天白云已经不新鲜了,开始变着法儿找别的美景,比如校园里的花草大树等等。

78岁的何大爷身体不太好,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到楼下晒太阳。而最近,女儿发现老人家总爱在楼下多待一会儿,每天都是到了饭点儿才往回走。住在东苑小区的马先生,正打算邀请外地的舅舅一家人下周来做客。“老早就想让他们来住几天,总是有事儿给耽搁了,这次说啥也得让他们来。”马先生笑着说,石家庄的天儿这么给力,让他觉得在亲戚面前很有面子。

武女士注意到,最近办公室的几位同事电脑桌面都换成了自己拍摄的蓝天白云,非常美,“不用选角度,举起手机随手一拍就能当电脑桌面,就是这么任性!”而细心的孙女士发现,自己最近养成了一出门就抬头看天的习惯,观察云的形状并编故事,也成了她和孩子之间的新游戏。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希望今年冬天的雾霾天气能减少,优良天越多越好。

十里花廊。网友“赵青山”摄

十里花廊。网友“赵青山”摄

 摄影爱好者 美景美图晒不停

网友“老马视图”是位摄影爱好者,也是裕西公园摄影群的群主。对于最近的好天气,他和影友们感触很深。摄影群有100多名影友,拍蓝天、晒蓝天近来成了大家的“必备功课”。还有不少影友相约去拍摄日出日落、朝霞晚霞和城市夜景,乐此不疲。影友们熟知的鹿泉“卧佛山”,因为近来的好天气,拍摄出来轮廓更为清晰,更加形象,不少影友专程去拍摄。“摄影爱好者都爱往张北、坝上那边跑,因为那里是河北省公认的摄影基地。但如今,在石家庄也能拍出绝美的照片,效果不亚于张北、坝上!”“老马视图”说,最近摄影群里晒的外地照片少了,大多是身边的美景。

天文爱好者刘辉,笑说天文观测和天文摄影是“靠天吃饭”。近来秋高气爽,晴天率高,大气比较稳定,大气宁静度和透明度提高,观测条件非常不错,所以天文爱好者以及与天文有关的摄影爱好者都很忙。刘辉说,最近在郊区空旷地带,很容易看到银河。

观日出日落 庄里这五个方挺适合

在石家庄市区观看日出日落,可以去哪些地方?白石和“老马视图”给市民们推荐了几个地方:

1、子龙大桥。

2、世纪公园的湖边,建筑物离得较远,相对比较空旷,适合在湖的西岸观看日出,但看日落效果不好。世纪公园内的电视塔也是个不错的地方,但要注意其有固定的开放时间,而且收费。

3、可以就近找一些建筑物的顶层或较高的楼层,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要提前跟物业沟通好。

4、龙泉大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5、西山的龙泉寺附近,位置不算太低,也适合观看日出日落。

选个给力天 去城郊看银河看星星

如此给力的天气,肉眼看到银河已不是难事。刘辉介绍,银河的亮度比较低,所以看银河要选择周围光线不强的地方,以避开光线的干扰。在石家庄市区,可以到近郊去看银河,比如山前大道、西山森林公园一带,天气好的时候,前半夜都可比较清楚地看到银河。目前,银河横跨天空,自东北向西南延伸。仔细观察,还可以找到牛郎、织女星。牛郎星在头顶偏东南的位置,织女星在头顶偏西北的位置。

(据燕赵晚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石家庄日报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