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详解潘基文演讲:南南合作、气候协定、和平进程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在来中国参加G20之前,刚刚参加了缅甸和斯里兰卡的国内和谈,”潘基文在演讲中赞赏了缅甸在8月31日举行的21世纪彬龙会议,以及斯里兰卡的国内和平进程,“缅甸、斯里兰卡、叙利亚、南苏丹这些国家的和平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改变。”

原标题:详解潘基文演讲:南南合作、气候协定、和平进程与可持续发展

9月4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G20会议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韦毅 图

端起讲台半满的杯子抿一口水,仰起脸颔首微笑招手,用中文说“你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9月4日上午的发布会现场,用招牌式的微笑彰显了其独有的气质。

“我就要要卸任了,这是我第11次参加G20峰会会议,也将是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最后一次出席G20峰会。”佩戴一条与联合国旗帜主色相近的天蓝色领带的潘基文表示,“我很高兴能到中国和杭州出席此次峰会。”

巴黎气候协定

“中国和美国为批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作出积极努力,我相信,这些措施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潘基文在讲话中表示,“我希望其他国家,尤其是二十国集团国家能够以中国为榜样,积极努力,尽早批准《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是由195个国家于2015年12月12日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中通过的气候协议,它将取代《京都议定书》,以共同阻止全球变暖的趋势。

“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在气候变化上的影响非常大。”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洪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中美批准《巴黎协定》,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也会推动其他G20国家对《巴黎协定》的批准,因而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起到牵头的作用。”

《巴黎协定》为世界各国规定了2020年后减排的远大目标,旨在把全球气候变暖的目标限制在摄氏两度以下,并呼吁协定的签署国设立他们本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但是,在中美加入前仅有24个国家批准了这项协定。而《巴黎协定》的生效,至少要得到55个国家的批准,或占温室气体排放55%的国家的批准。

“在两国正式加入协定后,现在已有26个国家、相当于占39%排放总量的国家批准了这一协定。”潘基文称,他希望在今年底之前,也就是自己担任秘书长的任期届满之前,这一协定能够正式生效。

南南合作

潘基文在演讲中表示,此次G20峰会的一大亮点是,中国邀请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参与。潘基文对此非常赞赏,认为这符合南南合作的精神,也说明中国政府极具远见。

“此次G20峰会中,中国邀请了许多非G20国家的参与,这点非常独特,”长期关注G7和G20会议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系研究院加勒特·布朗(Gerrett Wallace Brown)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并不信任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他们认为中国可以更多的帮助他们。通过南南合作,中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比其他发达国家更有效率地帮助发展中国家。”

“如果你去了苏丹,你会发现中国无处不在。苏丹和非洲大多数的基础设施都是中国建设的,但这并不是过去十年间才发生的事,而是非常久远的合作,”苏丹阿拉伯语媒体《Alsudani Newspaper)记者穆罕默德Monhand Abdelaziz Mustufa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非洲人将中国视作兄弟,中国并不像其他欧洲国家那样在非洲有过殖民历史。我们很尊重中国,也希望同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

2000年后,中国就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此期间,非洲人均经济增长率从20世纪90年代的0.6%增长到了2015年的2.8%。相对于西方世界对中国投资非洲存在的质疑,绝大多数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帮助报以欢迎。据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展开的全球态度调查,非洲的受访者对于中国投资者表现出了比其他地区的受访者更加积极的态度,有70%的非洲受访者给了中国投资者赞许的评价,而其他地区这一数据分别是:欧洲41%、亚洲57%、拉丁美洲57%。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G20中邀请了东盟轮值主席国,非盟主席国、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发展中大国,很有代表性,”张贵洪表示,“这些轮值主席国实际上还代表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对提高G20在全球治理上的合法性、代表性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南方国家需要更多的帮助,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以及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最好的典范——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穆罕默德补充道。

国家和平进程与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潘基文在发言中,还强调了国家和平转型的重要性。

“我在来中国参加G20之前,刚刚参加了缅甸和斯里兰卡的国内和谈,”潘基文在演讲中赞赏了缅甸在8月31日举行的21世纪彬龙会议,以及斯里兰卡的国内和平进程,“缅甸、斯里兰卡、叙利亚、南苏丹这些国家的和平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改变。”

“事实上,潘基文在演讲中提及国家转型并不奇怪,”张贵洪认为,“缅甸和斯里兰卡实现国内转型的方式非常特别,不是通过战争或大规模冲突,而是以积极的、民主的方式。这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上次在土耳其举办的G20峰会中,也谈到了有关叙利亚及难民的问题,”加勒特表示,“叙利亚、南苏丹这些国家并没有资金、政治影响力解决这些问题,如果G20国家不帮助他们,谁来帮助他们解决呢?”

不过,张贵洪认为:“缅甸、叙利亚国家的和谈最终是需要这些国家自己解决的,大国是不能过分干预其内政的,但大国可以在这些国家转型后的建设中提供更多帮助。”

此外,潘基文还在发言中对此次峰会将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的计划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这是二十国集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联合国的责任所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