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行行长金墉:中国正在全球减贫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来源:央广网

金墉说:“中国的成功,也给了我们实现目标的希望。过去的几十年内,中国的新生儿死亡率和生育死亡率都显著降低。如果没有中国的成功,脱离赤贫的目标,我们想都不敢想。”

原标题:世行行长金墉:中国正在全球减贫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央广网杭州9月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G20峰会即将在这个周日召开。参加峰会的有世界19个主要发达工业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外加上欧盟,一共20个经济体。虽然只有20个经济体,却代表着全球GDP的90%、贸易的80%、人口的70%,可谓是举足轻重,全球瞩目。

除此之外,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是特邀参会的代表。最近一期的《风云际会-G20杨澜访谈录》,对话了世界银行的行长金墉。他在2012年初任行长时,就提出了到2030年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在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下,如今他是如何看待这个目标的?此次参加G20杭州峰会,他又有怎样的期待?

金墉,韩裔美国人。1959年出生于首尔,5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系主任,创立公益组织在海地等国开展医疗救助。2009年,金墉出任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校长,成为美国常春藤大学当中的第一位亚裔校长。2012年,金墉出任世界银行行长。就职后,他提出了到2030年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这是国际社会首次就建设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2012年金墉上任世界银行行长之初,各大媒体关于他的中文译名,至少出现过“金辰勇”、“金永吉”、“金勇”等3、4个版本。最后世界银行才认可了——“金墉”这个名字。当然,此“金墉”不是那个写武侠小说的金庸。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以来,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作为亚裔美国人,金墉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外界对亚洲的认识。

其实金墉的母亲,还是一位通晓中国文化的学者,尤其专注研究南宋理学家朱熹。金墉说,这次他次专门到了朱熹的故乡,在朱熹800多年前亲手载的一棵大榕树下,念着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

“亚洲的成功典范,中国的成功故事,都体现了在知识面前极度谦虚,以及对于学习的渴望。这绝对是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金墉说,“朱熹一直在思考社会公平,思考关于怜悯和爱的问题。我跟他有同样的使命。今天的世界,如果你没有挣钱的机会,没有获得知识的渠道,没有前人解决问题的经验,你无法让自己摆脱贫困,只能一直落在后面。”

作为世界银行的掌门人,在金墉看来,他如今的使命,与朱熹很像——就是 “为世界带来更多公平”。事实也的确如此。2012年他初任世行行长,就把2030年基本消除极端贫困,定为世行的主要目标。他希望到2030年,使全球生活在每日1.25美元极端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降至3%;同时通过扶持各国处于底层的40%人口收入的增长,来促进共享繁荣。

金墉表示,尽管眼下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是不争的事实、实现他2030年的目标困难重重,但他依旧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荣幸。“我跟世行的同事们说,你们知道自己有多幸运吗?每天早上醒来,如果孩子问我们‘你今天准备干什么?’我可以说‘爸爸要去世界银行,去试图终结世界上的极端贫困。’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之一,就是使极端贫困率从超过40%下降到不到10%。”

本次G20峰会,也将“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列为重要议题。过去30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谈到中国将在2020年帮助最后7000万人脱贫的目标,金墉认为,中国正在全球减贫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同时,扶贫对整个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也在逐渐显现。

金墉说:“中国的成功,也给了我们实现目标的希望。过去的几十年内,中国的新生儿死亡率和生育死亡率都显著降低。如果没有中国的成功,脱离赤贫的目标,我们想都不敢想。”

金墉表示,中国很快会成为第一个拥有10亿城镇人口的国家。城市是提供服务最有效的地方,也是处理人口问题最有效的地方。建设智能、宜居、清洁的城市是城镇化进程的重点之一。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为紧要的关头,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同心协力、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一直是G20峰会的目标与追求。当前,随着各种危机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再次面临重要转折。如何通过促进国际合作,达成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也是金墉此次G20之行想重点关注的议题。他说:“我们会讨论经济增长放缓及不确定性的问题。我们本以为一切开始好转了,但现在看到英国退欧了。不确定性的破坏力极大,摧毁者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所以我确信,这次G20会讨论这个题目。同时我们也想看看,有什么事可以通过国际组织来促成的,尤其是这20个国家已经来到这里,大家都想刺激经济增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