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中国空军1战机单挑32架日机? 这是真的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微博以及朋友圈疯转一段北京青年频道曾经播出的电视节目。该节目邀请的嘉宾军是史研究者萨苏,为大家讲解一段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拍摄的成都空战影像资料。

近日,微博以及朋友圈疯转一段北京青年频道曾经播出的电视节目。该节目邀请的嘉宾军是史研究者萨苏,为大家讲解一段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拍摄的成都空战影像资料。按照萨苏的说法,当天空战中,弱小的中国空军仅派出一架飞机拦截日军32架重型轰炸机。

事实真是如此么?

当时中国空军装备的苏制伊-15战斗机。(绘画作品)

1940年中国空军真的全军覆没?

节目中,萨苏为观众讲解的影像资料是日军战地记者拍摄的成都空袭战,根据他的说法,拍摄时间为1940年5月28日。视频中日军32架重型轰炸机飞临成都上空,突然一架中国空军苏式伊-15战斗机冲入日军轰炸机群进行拦截。萨苏并称:当时中国空军已经全军覆没,这是一架中央航空学校的教练机,驾驶飞机的飞行员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学生都战死了,现在该我这个老师上去了。”萨苏讲解完后,现场的主持人、观众无不动容。

微博、微信上的网友们也纷纷点赞,但也有少数网友质疑:这么英勇的事迹为何没有战报证明?当时中国空军真的全军覆没了吗?1940年5月28日的空战,中国空军真的就只派出了一架飞机进行拦截?

由于当时中国军工业基础薄弱,无法生产制造飞机。抗战全面爆发时,中国空军仅有各类飞机305架,而且全部是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购买的。1937年年底,在中国空军飞机消耗殆尽的时候,苏联伸出援手,向中国出售飞机。虽然经过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桂南会战、冬季攻势等战役中的消耗,但中国空军还不至于全军覆没。

根据航空委员会1940年中国空军兵力表的记载:1940年中国空军共有4个轰炸机大队、3个驱逐机大队、2个驱逐机中队,共有轰炸机37架、驱逐机102架。同时苏联志愿队还有志愿轰炸机2个大队23架轰炸机、志愿驱逐机2个大队43架驱逐机。

1940年5月初,裁撤了苏联志愿援华航空队。志愿队的轰炸机、驱逐机全部由中国空军接收。排除战损、加上补充的飞机,5月份中国空军共有驱逐机、轰炸机约160架以上。

中国飞行员与他的苏制伊-16战斗机。(资料图)

中国空军真的只有一架飞机拦截32驾敌机?

按照萨苏所说,视频拍摄时间为1940年5月28日。笔者之后查阅日军陆军航空兵档案《第三飞行集团战斗要报第137号》,发现5月28日日本陆军航空兵共出动轰炸机15架。其中从彰德起飞8架轰炸机,携带32枚航空炸弹。从太原起飞2架轰炸机,携带16枚航空炸弹。从武昌起飞2架轰炸机,携带6枚航空炸弹。从汉口起飞3架轰炸机,携带18枚航空炸弹,这与视频中日军出动32架重型轰炸机明显不符。

关于中国空军记录,笔者托朋友从台湾获得了《空军抗日战史》(共八卷)这套稀有珍贵的中国空军抗战史料。

按照《空军抗日战史》第四卷第77页—81页记载,1940年5月28日,中国空军接到日军航空兵来袭的情报,于上午10时10分,由空军第4大队先派出一架伊-16飞机对空侦察。10时33分,空军第4大队伊-15战斗机6架、霍克3战斗机2架从广阳坝机场起飞、第5大队第17中队派出伊-15战斗机6架由成都起飞,对日军航空兵进行拦截,可惜并未拦截成功。

到了13时05分又接到日军第三批轰炸机进入广阳坝空袭的情报,在重庆上空负责警戒的第4大队第24中队分队长张光藴驾驶伊-16战斗机进行拦截。但此时张光藴右手负伤,无法扣动扳机,对日军轰炸机进行的三次拦截都未奏效,只好返回梁山。

当天战斗,中国空军共出动伊-15战斗机12架、霍克3战斗机2架、伊-16战斗机1架共15架战机对日军轰炸机群进行拦截。其中第17中队长胡佐龙受伤,驾驶的飞机中弹10余发。第21队长陈盛馨驾驶的2111号伊-15飞机中弹3发,第23队长王玉琨驾驶的2701号伊-15飞机中弹2发,分队长姚杰驾驶的2704号伊-15飞机中弹6发,第17队队员许成棨驾驶的2713号伊-15飞机中弹多发。

日军拍摄的影像资料是真是假?

日军战报记录的出动轰炸机数量与影像资料不符,并非是影像资料有问题,其实该影像拍摄时间并不是萨苏所说的5月28日,而是7月24日。

按照日本官方战史《战史丛书:中国方面陆军航空作战》一书记载,7月24日,日军第三飞行集团派出33架九七式重型轰炸机对成都一带进行轰炸。

当天中国空军也并没有只派出一架飞机进行拦截。按照《空军战斗要报7月24日》记载,当天下午13时30分,机场发出防空警报,13点45分,中国空军第3大队伊-15战斗机3架、伊-16战斗机4架、格机1架、地瓦丁1架,及士校伊-15战斗机3架、霍克3战斗机1架从太平寺机场起飞。14时20分,第8中队4架伊-16战斗机首先发现日军轰炸机群在新津上空飞行,高约4700米,随即发起追击拦截。其余各中队飞机于14点35分发现日军轰炸机群,并对其拦截。

同时,空军第4大队于13时50分及14时,派出伊-15战斗机9架、霍克3战斗机7架从白市驿、广阳坝机场起飞(但是到达已晚,未能参战)。

面对中国空军13架战斗机的拦截,日军九七式重型轰炸机群利用机上7.7毫米口径机枪(每架5挺)疯狂扫射中国空军拦截机群。整个空战,日军轰炸机群共消耗23294发子弹,向地面投掷50公斤炸弹48枚、100公斤炸弹80枚、250公斤炸弹18枚。负责拦截的中国空军击落日军九七式重型轰炸机1架,机组人员7名战死。同时中国空军13架战斗机,有6架飞机被日军轰炸机子弹击伤。

以上,就是1940年7月24日成都空战的全过程。中国军民的抗战热忱和决心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我们缅怀先烈的时候也应该直面历史:当时中国空军实力尚存,并非全军覆没,更没有只派出一架教练机上空拦截日军轰炸机群。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