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瑜教授做客消费金融示范基地详授消费资本论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8月28日,应亚洲财经互联网金融商学院邀请,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瑜教授、知名自由学者庞博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洋等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示范基地,以消费经济为核心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而作为《消费资本论》的提出者,陈瑜教授细致的为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阐述了消费资本论的核心和应用探索。

原标题:陈瑜教授做客消费金融示范基地详授消费资本论

齐鲁晚报讯 8月28日,应亚洲财经互联网金融商学院邀请,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瑜教授、知名自由学者庞博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洋等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示范基地,以消费经济为核心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而作为《消费资本论》的提出者,陈瑜教授细致的为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阐述了消费资本论的核心和应用探索。

在亚财商学院消费经济研讨会上,陈瑜教授简明扼要的将消费资本论的精髓内容向与会学者进行阐述。陈瑜教授称,经济学家研究应着眼商品市场的全过程,即商品生产的准备过程、商品的生产过程、商品的消费过程。货币资本所有者购买的土地建造了厂房,购买了原材料,完成了商品生产的准备过程;知识资本所有者用知识资本完成了生产过程;产品放在库房里,卖不出去,就进入不了消费过程,消费者用高于资本成本的价钱买的产品。所以,企业的利润是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和消费资本共同创造的。既然是三个资本共同参与了企业利润创造,那么企业利润就应对三个资本投入进行分配。

过去很多经济学家,包括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大师在理论上都存在缺陷,因为他们都偏重于研究生产行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但在当前的生产力水平下,消费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陈瑜教授指出,现在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中国很多利润分配不公,这个论调是错误的。错误在分配不公、贫困两级分化不仅中国存在,是现在全世界共同存在的问题,不能只在中国找原因。而消费资本论从根源上区别于传统经济理论体系,为打破贫富两级分化奠定了理论基础。

但从目前市场的应用情况来看,存在着一些对于消费资本论的冒用、歪曲等行为。陈瑜教授也对这样的现象提出了严厉声讨。陈瑜教授表示,当下有一些企业打着消费资本论的幌子,进行诸如百分之百消费返还等触线行为,还有人用来美化传销和直销。另外一些问题发生在模式落地的过程中,有些模式发起者的初衷是好的,但在执行落地时被利用进行非法获利。事实上消费资本论当中已经明确提出了“不违法、不违规”的底线。

针对这样的现象,陈瑜教授在总结中称,企业家要加强学习,要学科学,要学政策,要学法律,要学管理。同时陈瑜教授也盛赞了亚洲财经商学院在进行投资者和企业家教育、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为市场和行业发展树立规范的过程中,对消费资本论的深度诠释和探索应用。

亚财商学院始终坚持践行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亚财商学院联同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哈佛商学院等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发出具有特色的一系列互联网教学数字化资源。同时,以《消费资本论》为指导,亚财商学院还为学员搭建了产融结合的知识转化平台,学员不仅可以获得知识,还可以进行创业创富。此外,亚财商学院日前还正式携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委员会,立足更好推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规范迅速发展,规范消费金融市场的出发点,共同建设“消费金融示范基地”。

专家简介:陈瑜,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亚财商学院特聘专家。陈瑜教授学术贡献在于创立了消费资本化理论,著有《消费资本化理论》(中国统计出版社)等专著,核心是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商品之后,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是对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该企业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给消费者。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实际成为一个投资者,而消费则质变为资本。消费资本化理论作为一种以人为本的理论,找到了一条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经济学途径,因此有人称它为中国的“穷人经济学”,为社会构筑了一个富人、穷人都适应的共赢的经济平台。陈瑜教授的消费资本化理论得到了国内外广泛认可和宣传报道,斯坦福大学等国际机构也邀请陈瑜教授分享中国的原创经济学思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