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解|委员质疑:房地产库存没去完为何房价大幅上涨?


来源:新京报

“我觉得库存可能去了一点,但是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的增长,涨幅非常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说,“我的问题是这样,房地产去库存中央采取的措施是成功的,(也)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为什么‘去库存’去了半天会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接下来还准备采取什么措施真正使房地产去库存,使房地产价格保持平稳的水平?”

原标题:政解|委员质疑:房地产库存没去完为何房价大幅上涨?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透露,由于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以及清欠营业税入库,今年前7月,营业税实际增长18.4%。对此,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房价上涨与房地产“去库存”的讨论焦点。

“我觉得库存可能去了一点,但是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的增长,涨幅非常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说,“我的问题是这样,房地产去库存中央采取的措施是成功的,(也)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为什么‘去库存’去了半天会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接下来还准备采取什么措施真正使房地产去库存,使房地产价格保持平稳的水平?”

半年出现了100多个“地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彭森列举了一组数据: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一年上升了60%-70%,大量投资集中到房地产行业,“炒地皮”导致地王层出不穷,半年就出现了100多“地王”,普遍溢价超过了150%,“非常不正常,而且这里有很多国企、央企置身其中。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防止楼市泡沫对我们的经济带来更大的冲击和损失”,他说。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广源也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房地产本来是去库存、去产能的。“现在房地产冰火两重天,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暴涨得很厉害,比如广东的深圳,深圳现在的房价已经超过香港。另外,三线和四线的城市还是消化不了,有大量的商品房库存”。

他表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就是由于美国的房地产发展过度;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日本有两个“泡沫”,一个是股市泡沫,一个是房地产泡沫,两个“泡沫”一破,20年的经济一蹶不振、停滞不前。“不要让房地产好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像洪水泛滥,要让它归到正道去,不能说房地产有什么罪,房地产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如果它健康发展,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

李飞也表示,美国从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出现经济危机,到二、三十年代大萧条,源于两个原因,一是房地产过剩,二是证券市场泡沫,“实际上一百年以后到现在还是这样。2008年前后美国的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仍然是股市和房市出了问题,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容易造成经济混乱的两个关键领域。我认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还没有找到正确的出路,还是在这里‘扭秧歌’。这五年对房地产调控比较严,但是现在又憋不住了,又开始放开住房贷款和对房地产开发的融资,特别是先从一些地方放,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了买房搞假离婚?

几天前,上海一则“限购”传闻,导致了一波离婚高潮,有的民政局离婚登记处还有人排队离婚。分组审议中,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到了这个问题。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说,估计政府也没想到会出现离婚排队的现象,“我不知道上海的民政部门现在会怎么处理这些离婚事项?这是非常严肃的法律问题,婚姻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一个房地产现象的发生竟会导致大量离婚的发生,这对年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指引和导向?”

委员陈蔚文也表示,房地产“去库存”,现在二、三线城市进展缓慢,一线城市“库存”估计还没去完,但是地价已经开始飙升,房价继续上涨,“最近报道有一块地卖了几百亿,成为新的‘地王’,还有为了买房搞假离婚,现在很多实业,不搞实业搞房地产了。所以现在看来,去库存的效果可能是不太理想的”。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柳树林建议,改革土地出让金的征收方式,由现行的一次性征收改为由房屋产权人分年度向政府缴纳,让“费随房走”。

他表示,现行的70年土地出让金一次性征收存在弊端,“房价中一次性计入了土地出让金,房子的总价就会变得非常庞大。我们再以此作为计费的基数,无论是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相关的税费就会相应增加,增大了交易成本。既不利于促进消费,也不利于二手房市场的发育”,他说,另一大弊端在于,一次性征收造成地方政府多卖地、卖好地的利益冲动,一方面对土地收益过度依赖,另一方面对高房价下的房地产交易税费过度依赖。“但是当这一届政府把70年以后的土地出让金全部收到手了,下一届政府怎么办,未来的政府怎么办?”

编辑:汤阳 刘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