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合成营对抗:坦克连长指挥直升机突破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师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向营连干部拓展角色转变,助推联合素养水涨船高初秋,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合成营对抗演练在天山深处打响,正在发起冲击的攻击梯队进攻受阻,连指挥员、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坦克五连连长

新疆军区某师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向营连干部拓展

角色转变,助推联合素养水涨船高

新疆军区武直-19飞行训练。(资料图)

初秋,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合成营对抗演练在天山深处打响,正在发起冲击的攻击梯队进攻受阻,连指挥员、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坦克五连连长刘永瑞通过联合通信系统,直接接过空中指挥权,给空中直升机下达作战命令。配属合成营战斗的某陆航旅直升机立即投入战斗,一举撕开了突破口。该师领导介绍说,由营连长指挥联合作战对抗演练,在该师已十分普遍。

联合指挥是上级指挥员的事,营连干部处于指挥链路的末端,主要负责执行具体命令,有没有必要在联合训练上花太多精力?对于部分官兵的疑虑,该师领导如此回答:战略层次的联合指挥,最终要体现在战术层次的联合行动上;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培养联合意识、联合素养,是当务之急,必须从分队指挥员抓起。

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该师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范围向营连干部拓展。针对传统的单一兵种“一条线”人才生成模式,他们建立军情研究室,开办“铁骑讲坛”,邀请各军兵种专家授课,为各级指挥员找准在联合作战中的角色定位;通过与国防信息学院建立联训联教机制,组织百余名指挥员进行跨军兵种交叉任职;每年都与驻地空军、电子对抗和陆航部队互为磨刀石,在联演联训中锤炼联合指挥能力,先后探索出预警同步、保障一体等20余种联合作战战法训法。

该师还专门建立“联合作战战法创新数据库”,依托红蓝对抗室开设师团战术训练网络,引进兵棋模拟训练系统,常态组织师团带营连指挥员开展联合作战网上指挥对抗演练;同时,进一步下放协同训练组织权限,对装备火控系统、侦察系统、通信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把指挥链路直通到单兵单装。通过优化指挥流程、打通指挥链路,着重提升营连指挥员的联合反应能力。

角色转变催生新气象。在今年的野外驻训中,该师基层指挥员纷纷上阵担纲联合指挥,先后补充更新联合作战信息数据上千组,解决指挥控制、作战编组和火力协同等方面难题2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上级赋予的合成营训练、专业蓝军抽组和装备集成训练等重点演训任务的完成。(罗未来、许必成)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