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新任海基会董事长忆早年赴大陆考察人民公社经历

2016-09-01 10:08 凤凰资讯 张嘉文

田弘茂访问大陆时与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合影。(中评社资料照)

据中评社报道,外界瞩目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终于出炉,“总统府”在8月31日晚间9点发布新闻稿指出,该职将由前“外交部长”田弘茂接任。田弘茂曾在2014年11月接受中评社专访,对于两岸关系,田当时认为,必须很务实,人与人要接触与交流,不要玩弄文字游戏,这是人心向背的问题,很多困难问题要水到渠成才能真正获得解决。

田弘茂,1938年生,台南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硕士、博士,专研国际政经事务、比较政府、亚洲区域安全、中国政治史等,曾任威斯康辛大学政治系教授、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顾问并主持民间智库。李登辉时代,从美国返台担任“国统会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民进党执政后担任首届“外交部长”、驻英代表、“行政院”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现为“国策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

田弘茂的“中国交流经验”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展开,辨公室里还挂着他夫妇与大陆前总书记江泽民及前国台办主任王兆国会面的照片。

田弘茂当时向中评社回忆,大陆改革开放初期,他当时在美国大学任教,已过世的好友陈必照也在世界银行担任人口政策顾问(扁政府时期的“国防部副部长”),邀请他一起去大陆考察中国人口问题,后来两人就一起到中国大陆,走遍许多省市,就近瞭解人民公社制度的实际状况,可说对当时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有第一手的深入观察。

他一直认为,人要接触才能相互瞭解,纵使你不喜欢一个人或一个国家也要接触,尤其,两岸这么近,中国又这么大,台湾不跟大陆接触交流是不可能的,从两岸从历史、文化、地理来看,要完全切割分开不是那么容易。

田弘茂当时也坦言,长久以来,两岸关系一直很难突破,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中国梦”,官方对“中国梦”虽还没有作出具体内涵的定义,但轮廓渐渐正在浮现,其中一部分是软性的、文化的、感情的。习近平极为重视“两岸一家亲”的提法。

田弘茂当时就以该年的APEC为例,APEC年会对两岸关系而言是很重要的国际性聚会场合,该次习近平向台湾领袖代表萧万长提出“坚定信心、增进互动、相互尊重、良性互动”十六字箴言,避开过去惯用的政治口号,这是比较平实的说法,亦因而令人耳目一新。

田弘茂接受专访时对中评社指出,现在大陆的经济条件改善之后,也慢慢重视文化问题,回归广泛定义的中华文化两岸才有交集,因此,两岸用文化连结社会是对的。

田弘茂曾接受中评社专访。(中评社资料照)

田弘茂认为,文化比较少牵涉利益问题,大陆朝这方向走是对的,避免权钱交易,让两岸融合寻找软性的道路,不是只求所谓的让利片面说法。大陆人大都很喜欢台湾,因为他们对台湾文化及生活习惯最熟悉,到这里语言不是问题,吃住也一样,一般人对他们又没有敌意;反之,陆客到新加坡会感觉自己像是外国人,他们中许多人仍视香港为英国互殖民地的延续,去澳门只是赌博的地方。

田弘茂当时说,大陆参访团拜会他,他总是建议,应该多跟台湾社会各阶层接触才是正途。以前大陆人来台最喜好与国民党高官或大商人往来,交流来、交流去都是在较狭窄的社会圈,同质性甚高,现在渐渐有所改变,例如,近来访台人士都要落实“三中一青”,就是走进台湾社会,这个作法是对的。

(来源:中评社)

责编:唐艺赫 PN085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