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付宝4.5亿用户有了“碳账户” 用户减排可“种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了一个“小目标”——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上线“碳账户”。为了鼓励用户使用,设计成带有趣味性的“蚂蚁森林”游戏,即用户的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纳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等行为,都会减少相应量的碳排放,从而可以在支付宝内种养一棵虚拟的树。

原标题:支付宝4.5亿用户有了“碳账户” 用户减排可“种树”

“蚂蚁森林”游戏

“蚂蚁森林”游戏

中新网9月1日电 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环境变化,“低碳”“碳排放”被炒得火热,越来越多居民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过,不少人觉得“低碳”这个概念比较“高冷”,其实,迈开腿,动动手指,你也能为低碳建设贡献不少力量。

个人低碳活动也有“记账本”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了一个“小目标”——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上线“碳账户”。为了鼓励用户使用,设计成带有趣味性的“蚂蚁森林”游戏,即用户的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纳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等行为,都会减少相应量的碳排放,从而可以在支付宝内种养一棵虚拟的树。

当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就会“买走”用户的“虚拟树”,在现实中种下一棵真实的树。首期用户的虚拟树将由阿拉善SEE基金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种植。

为了使用户更清晰感知自己的每一个行为背后的碳排放,根据蚂蚁金服和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开发的减排量计算方法,如果一个人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代替其他交通方式,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能够实现人均每天减排量142g。如果4.5亿用户都这样做,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高女士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在体验了蚂蚁森林一周后,高女士表示自己已经减排了762g,“以前对于走路、拼车、线上支付等的认识,更多的停留在省钱、便捷的观点上,没想到这些行为真正能够为减排、环境保护做出贡献,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王女士是北京人,对于“虚拟树”养成“真实树”这样的事情,她表示很有意义,“在城市里自己种树不太现实,如果通过自己日常的低碳行为,每天点点支付宝就能养成一颗真正的树,那就太有意义了。”

井贤栋:未来每个人都应该有三个账户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指出,未来每个人应该有三个账户,一个是资金账户,实现金融更加普惠;一个是信用账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等于财富;另外一个是“碳账户”,激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内的个人碳账户平台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井贤栋介绍,绿色金融的本意,是以资金促进可持续发展,现在,互联网金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金融服务,并通过金融工具赋能。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用户端的低碳行为和种树者的行动得以联结起来,双向激励公众的绿色行为和低碳意识。

据悉,公民的环境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低碳的关键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国在提高公民环境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但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这些努力主要还停留在自上而下的教育和道德感召阶段。

以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还应在强化“正向激励”上多下功夫。不少发达国家致力于给公众的低碳行为以更多“正向激励”,如日本和韩国设立了公众碳账户,公众步行、骑车上班、少开私家车等行为,都能换算成一定的碳积分,最终由环保部门或环保基金收购这些积分,公众由此得到金钱或物质激励。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为用户开通个人‘碳账户’之类举措,具有贴近而迫切的探索价值。碳账户赋予个人碳减排量以实际的价值,人的碳减排量可以变成树、折成分、换成钱,有助推动低碳成为一种时尚的选择,推动全民减排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通过人人行动,汇聚能量,并影响世界。”井贤栋说,通过激发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力量,倡导绿色理念,通过点滴微小而美好的改变,让生活绿色起来。他透露说,近日蚂蚁金服还将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球绿色金融的进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