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开会议 制订脱欧具体计划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当地时间31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同内阁成员在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召开为期一天的会议,制定脱欧的具体计划。有报道称,特雷莎·梅在会上指明,在飞往杭州参加9月4号至5号的G20领导人峰会前,她的首要工作是制订切实措施,以帮助英国顺利脱欧。

原标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开会议 制订脱欧具体计划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当地时间31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同内阁成员在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召开为期一天的会议,制定脱欧的具体计划。有报道称,特雷莎·梅在会上指明,在飞往杭州参加9月4号至5号的G20领导人峰会前,她的首要工作是制订切实措施,以帮助英国顺利脱欧。

那么,刚刚休假返工的特雷莎·梅为什么要急于听内阁的脱欧方案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对特雷莎·梅来说,尽早的展开脱欧谈判,尤其是在她的政治准备、政治方案已经拿出来后,会尽快的开启脱欧谈判,因为一天不开脱欧谈判,对市场,对英国的经济不确定性的猜测就会一直上升。这样实际上对英国未来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包括对于市场恢复,对英国经济的信心都会有很大的障碍,所以从经济和英国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越早和欧盟的关系进入某种确定的新的模式,就越有利,反过来如果迟迟不开脱欧谈判,一方面市场会持续的波动,另一方面外界对于英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会持越来越悲观的看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是不利于英国自身的利益。

据《泰晤士报》报道,就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问题,内阁已经产生了较大分歧: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近日对一些大臣提出的退出欧盟单一市场的提议表示抗议;而脱欧事务谈判特使大卫·戴维斯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认为,要兑现特雷莎·梅收紧欧盟与英国出入境限制的承诺,英国就必须退出欧盟单一市场。

崔洪建认为,现在的内部讨论出现任何观点都不奇怪。其实未来英国和欧盟关系的走向,从目前来看,分歧还是比较大,但现在还没有进入谈判的过程,实际上可能只是一种纸上谈兵。英国政府内部相对乐观一些、更看重欧盟经济对英国影响的这一派会更加希望说在今后的安排中,希望能够和欧盟保持某种更密切的经济联系,即便是要付出一些代价。英国一旦退出欧盟,即便他能获得所谓的来自欧盟单一市场的好处,但是他要付出的代价肯定要比以前高。另一方面,现在英国政府本身就是由脱欧派和留欧派共同组成的,另外一派可能会认为继续去寻求欧盟的单一市场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大于英国从欧盟得到好处。

那么,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到底何时正式启动?英国媒体推测特雷莎·梅可能会不经议会辩论和表决就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进程,那么对此,欧盟方面对何时开始与英国的“离婚”谈判有什么想法呢?

崔红建分析,经过特雷莎·梅首相的一系列游说,现在欧盟方面的一些主要国家,包括德国、法国也能基本上接受今年年底可以不开脱欧谈判。什么时候能开谈判,可能还要取决于一些其他的因素。首先英国尽管有它自己的日程表,但是也必须和欧盟方面进行协调,如果明年要开谈判的话,欧盟包括法国、德国,也要从治理的角度出发,去找一个有利于他们自己的谈判时间表。明年法国和德国都要先后进行大选,他们可能不希望脱欧谈判和他们国内的一些政治因素纠缠在一起,不利于现在执政的政府进行选举的操作,最终的谈判时间,还要看各方博弈的结果。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匿名政府官员的话称,特雷莎·梅打算利用G20峰会强调英国脱欧后产生的诸多宝贵机会,并讨论未来贸易合作事宜。正在杭州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显然,为了弥补与欧盟“分家”带来的伤害,英国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强合作。

陈凤英认为,特雷莎·梅会利用杭州峰会,比方说跟中国领导人(接触),她以前是搞内政的,对外经济她不是很熟悉,可能要弥补一下。首先中英的经贸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合作,尤其对英国,英国的发展是需要活力,这种活力有欧盟,但是脱欧以后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中国或者亚洲市场对她应该是扩展的引资。借G20这个平台跟中国,以及跟G20领导人进行交流,扩大她对外影响力。中英关系肯定会通过这个平台有新的推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