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上将被称为是唯一敢断林彪家务事的人


来源:人民网

某次,林彪不知何故勃然大怒,用马鞭抽叶群。叶群边哭边躲,声音传至屋外,警卫、参谋都不敢进屋劝解。他闻讯赶来踹开房门,夺下林彪手中的马鞭……

核心提示:刘亚楼当参谋长后,办事雷厉风行,不怕得罪人。他说:“得罪人怕什么?顶多不选我当中央委员!”某次,林彪不知何故勃然大怒,用马鞭抽叶群。叶群边哭边躲,声音传至屋外,警卫、参谋都不敢进屋劝解。刘亚楼闻讯赶来踹开房门,夺下林彪手中的马鞭……

 

刘亚楼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心闻,原题:揭秘刘亚楼:他是唯一敢断林彪家务事的人

刘亚楼性烈如火,有绰号曰“雷公爷”,在空军中可谓“热度”非凡:“苦不怕,死不怕,就怕刘司令来训话。”毛泽东说他“战功卓著”,林彪说他是“天生的军事家”。他自己说:“坐在蒸笼上也要保持中国军人的风度。”

他是我军历史上屈指可数啃过苏联“洋面包”的高级指挥员,是极富现代军事素养的名将。他注重仪表的整洁,皮鞋总是擦得锃亮。他的严厉闻名全军,甚至有人称之为“雷公爷”。他又是一位叱咤风云,称得上“常胜将军”的上将。长征路上,许多硬仗、恶仗几乎都有他的精彩之笔,曾被毛泽东赞赏“将才难得”。解放战争中,他在东北、华北协助林彪、聂荣臻运筹帷幄。平津之战,号称“固若金汤”的天津在他的指挥下仅29小时即被攻克。

他就是我军首任空军司令员、人民空军创始人、著名开国上将——刘亚楼。

【毛泽东:“你刘亚楼一路敢打敢冲,战功卓著嘛!”】

刘亚楼出生于福建省武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出生第二天母亲去世。父亲无力抚养他,后由一位叫刘德香的铁匠抱养,取名刘振东。养父见小振东天资聪颖,宁可委屈自己的孩子不上学,也节衣缩食地把小振东送去读书。小振东于1922年毕业于崇德初等小学,进入湘店高等小学,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学。由于交不起昂贵的学费,加上时局动乱,刘振东被迫辍学回乡,崇德小学聘请他当了教师。校长刘克模是个共产党员,他对这个正直上进的青年十分赏识,刻意培养,邀他参加了家乡反抗恶霸的组织“铁血团”。

不久,刘克模又介绍刘振东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振东为自己改名刘亚楼,他说:“为了革命更上一层楼,为了中国更上一层楼。”

刘亚楼在武北汀南有“神枪王”的美名,能文能武的他开始崭露头角。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在福建上杭县召开著名的古田会议,同时创办红四军随营学校。刘亚楼光荣地为会议站岗放哨,还被送入红校学习。1930年3月,经过严格的分级考试,他以门门优秀获得连长资格。之后,他在红军队伍中一步一个台阶地晋升,到1932年10月任红二师政治委员,时年23岁。从连长到师首长,他只用了两年半时间。

中央苏区反“围剿”作战期间,刘亚楼屡建奇功。1930年12月,第一次反围剿作战期间,他出色地贯彻“诱敌深入”的计策,率35团一路上故意丢弃一些包袱、马灯,造成溃败假象,将张辉瓒部诱至龙冈九菜岭下,然后率部返身杀“回马枪”围歼张部,为毛泽东书写“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的传奇立下了汗马功劳。战后,经毛泽东特批,张辉瓒的手表作为战利品奖给了刘亚楼。第三次反“围剿”,他率部勇猛冲锋,在石城一战身负重伤,被装殓入棺,幸而张赤男发现他一息尚存,经抢救脱险。第四次反“围剿”猛攻南丰失利时,刘亚楼向朱德、周恩来建议撤围南丰,之后率11师参加黄陂伏击战,全歼敌52师,活捉国民党师长李明,斩获甚丰。长征路上,刘亚楼任红一军团红二师政委,红二师作为中央红军开路先锋,一路斩关夺隘,突破四道封锁线,强渡乌江,率先翻越夹金山,为全军踏开雪路……毛泽东在哈达铺赞扬他说:“你刘亚楼一路敢打敢冲,战功卓著嘛!”

1938年1月28日,刘亚楼升任抗大教育长(1937年红大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不久后搬到凤凰山下的窑洞居住,与毛泽东为邻。罗瑞卿副校长特别交待,除抗大的工作外,要帮毛泽东整理文件资料。刘亚楼欣然从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