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逾两成已婚中年人口与父母同住


来源:福建日报

这项统计显示,在都市化程度较高的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六座城市中,已婚中年人口与父母同住比例较低,苗栗以南的中南部县市则排名较高。

原标题:台逾两成已婚中年人口与父母同住

新华社台北8月31日电 台湾内部事务主管部门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台湾35至54岁已婚且仍与父母同住的潜藏可独立族群逾106万人,比例达21.40%。

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表示,34岁前的成年人多为年轻学子与职场新人所构成,而35岁到54岁的中壮年则处于成家立业阶段,经济能力较趋稳定。35岁至54岁且有偶并与父母同住者,被称为潜藏可独立族群。

根据统计,台湾20岁以上成年子女与父母同住者有633万人,占这个年龄段统计对象的33.53%。

这项统计显示,在都市化程度较高的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六座城市中,已婚中年人口与父母同住比例较低,苗栗以南的中南部县市则排名较高。

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分析认为,这显示35岁至54岁的潜藏可独立族群选择与父母同住,应与城乡差距因素有关。都市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居民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比例较低,也许是都市生活节奏较快,人与人之间关系较为疏离,子女与父母间也较重视自我生活空间所致。而南部县市与父母同住比例较高,则与南部地区住宅形态多属透天厝有关,居住范围空间大,又有楼层区隔,子女婚后即使与父母同住一屋檐下,仍保有自我一片天地。

该部门表示,这些年长、已婚且具备一定社会经济地位,较有能力脱离父母的潜藏可独立人口,仍选择与父母同住,究竟是孝亲因素或经济考量,颇耐人寻味,但这项统计应可为各地的住宅政策方向提供参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