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阐释中国价值观的厚重之作


来源:光明日报

这部30万言的论著,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和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作出了富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与实践力度的展现。沿着丛书的总题——理解中国,作者开篇即鲜明地提出了如何理解中国的价值观这一问题。作者指出,要理解中国的价值观,就要到当代中国人民的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去找根源;要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探索和文明演化过程,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和精神传承;也要面向社会未来历史发展进程的方向加以阐明;还需要在中国与世界各国日益密切的交流互鉴中加以体悟。理解中国的价值观,之所以要同时具有实践的、历史

原标题:阐释中国价值观的厚重之作

如何在更加全面地观察世界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在更加积极地学习外域民族文明优长的同时更加从容地展示自我,是当代中国面对的重要课题。基于这一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推出了《理解中国》丛书。韩震教授等著的《中国的价值观》即为其中一部。

这部30万言的论著,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和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作出了富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与实践力度的展现。沿着丛书的总题——理解中国,作者开篇即鲜明地提出了如何理解中国的价值观这一问题。作者指出,要理解中国的价值观,就要到当代中国人民的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去找根源;要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探索和文明演化过程,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和精神传承;也要面向社会未来历史发展进程的方向加以阐明;还需要在中国与世界各国日益密切的交流互鉴中加以体悟。理解中国的价值观,之所以要同时具有实践的、历史的、发展的、开放的这四重视野,在于唯此才能更深刻地把握中国价值观的由来及其要义、明确中国价值观所处的时代方位及其价值。作者概括的理解中国价值观的四重视野,贯穿全书,为立体多维地讲清中国的价值观确立了明晰的分析框架。

基于此,著作的主体部分聚焦于中国的价值观,着力展现了中国价值观的生成根据及其丰富内涵。著作从追寻生命内在意义、关注“群际”与“义利”、胸怀家国天下、顺应自然天理等角度,有选择性地分析探讨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意义;继之,沿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奋力复兴的历史线索,展现了近现代中国价值观建构的客观进程。这种文化与历史的探讨,从精神渊源、历史选择、实践蕴化等层面,富有说服力地阐明了当代中国价值观的生成根据。关于当代中国价值观的具体内涵,著作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入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逐一详论,层层详解。在这些分析中,作者同样努力将历史、理论、实践的分析通贯起来,并自觉关注当下实践中的问题,关注核心价值观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真切引领。如在对“富强”的分析中,作者既讲述了中华民族对国富民强的百年期盼、新中国对富强之路的探索,也专门分析了当下的中国如何应对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以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国;在对“公正”的分析中,既着力从理论上阐明公正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着力基于实践展现实现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并对如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司法公正问题、教育公平问题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分析使得著作深接地气,能够与读者坦诚交心。

作为有助于人们理解中国、理解中国价值观的著作,《中国的价值观》在叙述方式与文风等方面也体现了作者的精心与自觉。在结语部分,作者专门谈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表达等问题,强调要在能够打开群众心扉的表现形态上下功夫,找到与群众相通的话语表达方式,并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总是重复那几个概念,而是学会讲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鲜活的生活叙事和行动故事显现其精神的光辉和思想的力量。”通读全书,不难感受到作者们也正努力将这些认识转化到著作的字里行间。阐理、叙事、述史、论今,通过简约、质朴的文字,交融一体,为读者更清晰、透彻地理解中国和我们的价值观提供了有益的读本。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